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旅游频道 >> 正文

走进南岭清代古堡

2012-05-30 09:44:58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记者 郭成辉

复件 南岭古堡全景.郭成辉摄_调整大小.jpg

古堡全景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南岭大山中有一座清代古堡保存尚好,于是,慕名前往采风。

  福清市中心距南岭镇约20公里,从元华路左拐沿塔七公路蜿蜒而上,一路山清水秀,空气清新,鸟语花香。放眼车窗外,云里雾里,一会儿露出农舍农田,一会儿林木葱茏,沿途美景目不暇接,看了直叫人心旷神怡。

  南岭古堡,位于南岭镇大山村一处两溪汇合处的高坡上。记者环视景点,六株墨绿的古榕迎风招展,仿佛在欢迎着客人的到来;两道清澈的溪水哗哗东流,俨然是迎宾的掌声响起。我们一行人惊叹:古堡的先人真有眼光!居然选择到这么一处山清水秀的好地方。

  在古堡的“城门”上,记者看到一块浅黄的石匾,上书“松风”楷书2字,这是与西面的城门上“竹雨”相对应的。记者在城门中看到,门后有一个阴槽,这是应急时放入横木板的“机关”。关上城门再填入横板,那真是“一夫当关万夫莫开”。进入古堡,眼前豁然开朗,一排整齐的屋宇映入眼帘。屋宇坐北朝南,除了一个大门外,还设置有2个旁门和2个护廊门。然而,最具特色的是,门前是一片可设置2个篮球场的埕。埕分土埕和石板埕两个,石板埕是生活区域内的设施,土埕则是为了“风水”需要,能开阔视野,还寓意前程美好、前途无量。[!--empirenews.page--]

复件 南岭古堡东门.郭成辉摄_调整大小.jpg

古堡东门

  从大门进入屋宇中,记者发现这是一个非常庞大的建筑群。仰望正厅,横梁下一对麒麟浮雕梁托,有鎏金牌匾座垫,它们仿佛在默默地述说着古堡当年的辉煌。记者经了解住户获悉,该建筑规制叫“三进十扇两护廊”。现年80岁的住户陈世荣老先生告诉记者,历史上鼎盛时期古堡内住有60多户,共100多人口。

  在这么好的一块风水宝地上建筑如此庞大的古堡式建筑群,足见先人的眼光、财力一定非同寻常。记者经过了解,原来古堡的诞生,也有传奇故事。据陈世荣老先生介绍,一百多年前,其先人居住在今城头镇星桥村。有一年,祖上的先人到南岭开荒种地,偶然挖到3缸银元,仿佛在暗示他们,南岭好风光,是宜居宜业的风水宝地。随后,其先人就在大山村择地大兴土木,造就了现在的古堡,陈氏家族就在大山村的古堡中繁衍生息,至今已经有7代了。如今社会进步了,经济发展了,古堡中的年轻人纷纷走出大山,到福州等地打工,居民们也陆续搬迁到镇区和福清市区去谋发展了。目前,古堡中只剩下5家住户。

  徜徉古堡,记者有些失落感。这么好的风水宝地,这么好的古堡建筑规制,怎么就这么冷清呢?陪同记者采风的南岭籍卢先生看出记者的惆怅:“这古堡能否开辟成旅游点呢?与辖区内主要景点风动石、人仔山、狮头峰、鳖头山、老洪洞等连成一片,让更多的市民们分享南岭的人文景观和绚丽的自然风光,那有多好啊!”南岭环境优美,境内山峦叠翠,林木争奇,拥有两处风光秀丽的人工淡水湖,是夏季避暑休闲的好去处,具备了开发休闲旅游业的自然条件。记者相信,随着我市旅游业的不断发展,让古堡成为旅游点、把南岭镇建成福清市东北部休闲旅游度假区将指日可待。[!--empirenews.page--]

复件 古堡大多以条石砌就.郭成辉摄_调整大小.jpg

古堡大多以条石砌就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