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旅游频道 >> 正文

东张镇马齿桥

2012-02-20 09:21:15来源:海峡都市报  作者:主持 周德庆 包华

c4d120e8f37e56d995c9111a58d6baa9.jpg

福清这座马齿桥和跳石桥颇相似

凤凰古城沱江上的跳石桥是著名景点

每块石头都有上百年的历史

  N栏目主持 周德庆 包华

  “凤凰古城的‘跳石桥’很精致,但福清也有座相似的古桥,当地人叫它‘马齿桥’。”刚从湖南度假回来的福清张先生说。近日,在张先生的指点下,主持人在福清东张镇濑底村前洋自然村,找到了这座有着上百年历史的福清版“跳石桥”。

  “跳石桥”位于福清龙江的上游,长约70米,由108个石墩组成。约40平方厘米大的石墩的间隔及露出水面的高度,均在30~40厘米左右,村民挑着箩筐可以轻松在桥上行走;在桥每隔3~5米左右的地方就多出一个方形石块。濑底村的村支部书记郑新灿说,这座桥远远看去像一颗颗马的牙齿散落在缓缓的溪面上,所以当地人都叫它“马齿桥”,而多出的方形石块被称作“避石墩”,是用于来往行人避让的。对于桥的来历,郑新灿也说不清楚,他只知道上个世纪50年代村子迁移到此时,桥已存在,“桥的西岸是村民聚居区,东岸是水田和枇杷园,村民们要经过这桥到东岸干活。”

  福清市博物馆工作人员毛胤云告诉记者,“马齿桥”的修建年月至少可以推断到明清时期。他的依据是,“马齿桥”曾经是古驿道的重要一部分,明清时期有一条古驿道,从莆田大洋乡经福清东张古镇,通往福清城关,而“马齿桥”的下游不远处就是已淹没在水底的东张古镇。此外,“马齿桥”的对岸有个宋窑遗址,“当年的瓷器都是通过龙江的码头向外输出的。”

  对“马齿桥”,考古人员还有一个更有诗意的叫法——“琴桥”,也称“碇步桥”。毛胤云介绍说,“琴桥”是桥梁的雏形,是最原始形态的桥梁,一般出现在河流的下游和浅滩地带,这座桥的发现填补了福清此类桥的空白。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