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旅游频道 >> 正文

蹑云桥:见证抗倭的福清古桥

2011-08-22 09:47:17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林秋明

7_调整大小.jpg

  蹑云桥是福清著名古桥,位于上迳镇上迳村,横跨兴化湾西港上游的迳江上端。因地处上迳镇,又名“上迳桥”。它是莆田经渔溪通往龙田、高山和平潭县的捷径。

  古时候,迳江港阔水深,商贾云集。为通行便利,宋元丰四年(1081年),翠林寺僧人守思、乡人李诚募缘兴建石质“亨龙桥”,长120米,宽4米,板式结构带石柱栏杆。宋淳熙年间,福清一都人、状元黄定立石,兴化守潘畴书写隶体碑文,并把仙游县陈律书写的“亨龙桥”3字刻在石上。后来人们见桥下水汽如雾上升,走在桥上,如履步云端,因而改名“蹑云桥”。明嘉靖年间,戚继光在此大败倭寇,名声大振。

  清顺治年间重修蹑云桥,用大石板平铺为梁。跨孔径为6.8至8米,每孔平铺五六块花岗石石板。石板重3至5吨,搁在倒置的梯形帽石上。桥墩用条石砌筑,并在上下游设分水尖。最大墩高4.8米。由于年久失修,桥梁被泥沙埋没3孔。民国初年北端圮毁1孔,1938年,桥的北段被日本飞机炸毁两孔。现尚存9孔,总长71米。由于桥面狭窄,且年代久远,桥身已倾斜,桥墩砌缝也已张开,条石错位滑出。1985年秋,在蹑云桥下游60米处另建一座两孔拱跨60米的石拱桥,分流了大量行车,蹑云桥得到更好的保护。

  《福州府志》、《闽都记》均记载:“蹑云桥,在迳江翠林。宋元丰中,僧守思及其甥李诚募造,长三十丈。政和五年,复筑室于桥亭之西……嘉靖间重修,参将戚继光大破倭于此。”

  1981年2月25日,蹑云桥被列为福清县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