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旅游频道 >> 正文

瑞云塔

2009-08-13 12:07:11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未知

  在龙江北岸有一座号称“南天玉柱”的瑞云塔。该塔始建于明万历三十四年(1606年),竣于万历四十三年(1615年),费时10年,当时由叶向高之子、符丞叶成学与知县凌汉翀募捐筹资,名匠李邦达负责设计施工。传说卜基之日,五色云自太保山来覆其上,烂漫辉映,故塔成后名为瑞云塔。

  瑞云塔用雕琢精致的花岗石砌建,塔高34.6米,七层八角,外形仿木构楼阁式,底基为单层八角须弥座,周长24米。第一层北面开门,塔门额竖匾上镌刻“凌霄玉柱”四个遒劲大字,其余七面设佛龛。第二至第七层两面开门,六面设佛龛。各层转角倚柱成海棠状,并有曲尺形登临石阶,供游人拾级而上。柱顶斗拱二层,叠涩出层檐,檐面浮雕瓦垅,顶为葫芦塔刹。塔身内外每层皆有浮雕,内容丰富多彩,有武士、比丘、罗汉、菩萨、力士等浮雕和佛教故事图案,还刻有花卉、龙、麒麟、狮子、鹿、凤凰、奔马、兔、猴、鹤等飞禽走兽浮雕共四百多幅,大小不一,大的高达1.5米,小的只有20厘米,这些浮雕千姿百态,形象逼真,栩栩如生,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每层进出口处左右有两尊精雕细凿的守门神,现仅存12尊,其中,塔的第一层人口处两尊守门神最为高大,披坚执锐,威武雄壮。更为别致的是,每层八角檐端各坐镇一尊镇塔将军,共48尊,大小、披挂、神情都相似,端庄肃穆,俯视下界,平添了几分神秘气氛。

  瑞云塔拔地而起,耸立在玉融大地上,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更成为福清的乡关标志,引无数文人骚客吟诗作文。

  福清还流传六十年一度甲子中秋点塔灯的传统风俗。相传这一习俗始于明天启四年(1624年)。时瑞云塔已峻工九年,恰逢岁序之首甲子。由参与建塔者倡议,这年中秋节在瑞云塔上结彩点灯,表示庆贺。此后,便沿袭下来,成为福清独有的甲子点灯盛会。

  瑞云塔具有重要的文物价值,1965年被福建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第一批文物保护单位。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