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旅游频道 >> 正文

东关寨古城堡

2009-08-13 12:05:43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未知

  东关寨位于一都镇的东山村,是福清保存下来的惟独的一座古城堡式的建筑物,它与闽西的土楼有异曲同工之妙。

  “堡”,顾名思义,为一种防卫性极强的民居建筑。明嘉靖年间,倭寇进犯福清,烧杀抢掠,无恶不作。沿海百姓筑堡自卫。当年,沿海居民或联合各姓宗族,或同一强宗大族以土堡为防御工具,结成具有半军事性质的乡族联盟,抗击倭寇骚扰。东关寨古城堡的修建,源于抵抗与防御两大因素。

  东关寨建于清乾隆元年(公元1736年),系何氏家族为防御盗匪而联合筹资兴建的。东关寨为土木结构,分上、下两层,共99间。整座建筑呈长方形,长76米、宽55米,采用中轴线布局,3座并排,中厅面阔5间,进深一间。围墙下方为花岗岩垒砌而成。上部为土筑,厚两米多。寨内有跑马通道(又称环寨唢廊),宽两米,可供骑马巡逻,环赛唢廊内有3列建筑。寨墙上开有小窗,供暸望射击之用。正对面南主寨门的一列建筑为主建筑,系风火墙式建筑,共有三进。主建筑两侧的两列建筑为横向,所以又称横厝。该寨在东南、西南、西北三处开门,寨门为石枢木板门,以重阳木制作,十分坚固厚重。令人称奇的是,为防盗匪火攻寨门,寨门顶端有出水洞。

  东关寨的建成,在当地广为流传一个故事。相传,何氏寨主第一代(始祖)少年时期穷困潦倒,在其舅舅家里帮工。其舅舅是当时的地主,拥有大片农田、山林。某日,少年何氏随舅上山伐木,见满山尽是百年杉木,便对舅舅说:“这么多的大杉木,真好!将来我家建房造屋时,能否给我几棵?”其舅不假思索,笑而答曰:“外甥何时造屋,所需杉木皆由舅舅供给,要多少,给多少。”传说后来何氏在犁田时,偶得一腰白银,便想造屋。其舅兑现诺言,乐助其成。于是,何氏请数十位木石工匠,加上上百人民工,花了两年时间,才把房屋造好,取名为“东关寨”。从乾隆元年至今二百多年间,何氏子孙繁衍至第13代。现在,已有大部分搬迁外地,只有几户后裔居住在“堡”内。

  东关寨依山而建,地势高陡,坐北朝南,负阴抢阳,每进房屋院落都依次递次升高。寨内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排水通畅。其偌大而巧妙的建筑布局,令人叹为观止。综观全寨,其规模宏大,风格独特,布局合理,结构紧凑,桁架巧妙错叠,基本保持清代的建筑风格,对研究清代建筑艺术风格具有很高的参考价值和文物价值。近年来,东关寨已列为福清市西部旅游景点之一,备受游客青睐。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