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旅游频道 >> 正文

灵石山国家森林公园

2009-08-13 12:21:01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未知

  灵石山森林公园位于福清市的西部,距国道福厦线16公里。公园总面积2275公顷,森林覆被率93.5%。灵石山国家森林公园的前身系“灵石国有林场”,创建于1957年。1992年,经原林业部批准,建立灵石山森林公园。2001年被更名为“福建省灵石山国家森林公园”。

  灵石山国家森林公园气候属于南亚热带气候闽东南沿海海洋性季风气候区域,夏长而无酷暑,冬短且少严寒。景区内群峰叠嶂,最高峰留雪嶂海拔963米,是福清第一峰,其余山峰也都在700米以上。公园内有天然原始次生林近万亩,其中连片的有8600亩,多为常绿阔叶林。据专业调查森林公园内木本植物达1000多种,其中有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树木桫椤(国家二级保护树种)、银杏、金钱松、三尖杉、福建柏、香樟树等。最引人注目的是灵石寺前的包括树龄1100年的重阳木和千年榕树在内的21株名木古树,这些枝繁叶茂的古名树,其树龄均在数百年以上。灵石山自古有“无处不树木,遍地是山花”之美誉。初春时节,草木萌动、桃杏含春、山茶寺目、百花斗艳、万木争荣。入夏烟云缠山、万鸟竞飞、林海绿波、松涛贯耳、晴香袭人。幽馨兰草、羞涩海芋,桫椤夹衬着听雨芭蕉和绰绰竹影,叶影婆娑,满目盈然。每至金秋,林木深沉,红叶似火,桂花飘香,山果醉人,观赏树木点缀林间,五彩缤纷,层林尽染。古木松竹傲然屹立,玉树琼花,分外妖娆。

  在灵石山松涛贯耳、修篁滴翠的浓荫之下,许多珍奇动物出没其间。小山羊、麂子、野猪或舒卷慵卧,或狼奔豸突。龙潭密林,画眉、雉鸡、斑鸠、鹧鸪、长尾哥飞舞鸣唱。据统计,灵石山常见的陆栖脊椎动物有71种,其中属国家二级保护珍奇动物有大鲵、白鹇、苏门羚等。

  自古名山僧占多,灵石山佛教全盛时期有“七寺三十六庵”,为闽中四大禅林之一。至今留有祖师墓、三塔墓、胡僧墓、海会塔、文禅师塔、曹源禅师塔等历代名僧墓塔;始建于唐大中元年(847年)的灵石寺为福清现存最早、规模最大的佛寺,曾被唐懿宗额赐“灵石俱胝院”。该寺结构严谨,气韵沉雄,雕梁画栋,精美无比,大小佛像栩栩如生。灵石寺创于唐、兴于宋、复于明清。灵石山上仍保留有许多寺、庵、斋堂等遗址,其造型古朴奇特,是悠久佛教文化留下的珍贵遗产,也是今天观光旅游的极好场所。

  灵石山森林公园的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相得益彰,交相辉映,是灵石山风景区的又一大特色。无数文人骚客吟咏留题,流传千古。南宋著名理学家朱熹曾三游灵石山,留恋往返,前后居住达半年之久,留下了“灵石山”、“蟠桃坞”等珍贵遗墨。明朝内阁首辅叶向高、闽著名学者曹学铃、何乔远等名士都曾在此留有名篇佳作,诗书题刻,为山林增添了不少辉色。

  风景区内还有不少景点与民间传说休戚相关,如驸马墓、天子墓、叮当桥、通天洞等。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