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品牌福清 >> 正文

别出心裁赢得主动——走进国内首家榴莲干生产企业

2012-12-13 10:10:57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记者 郭成辉

复件 温福食品包装生产线_调整大小.jpg

温福食品在国内首家生产榴莲干系列产品,年产量达3000吨。

  位于海口镇南厝村的温福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生产真空冷冻干燥食品为主的现代化企业。这家名不见经传的公司,却创下两项“第一”,近日记者慕名走进该公司。

  “游“出来的商机

  创办人念其善是海口籍旅澳华人。公司主导产品是“上上乐”牌榴莲干、榴莲粉和速冻榴莲肉。为什么会生产这种平民百姓不敢轻易“染指”的高端食品呢?面对记者的疑惑,念其善乐呵呵地泄露 “天机”。那是2007年初,有一回他带着一行中国籍朋友去泰国旅游,泰国的新鲜水果,特别是榴莲让朋友们大快朵颐。回国时,他们都带了数量不等的榴莲等水果。可惜,新鲜水果在机场不能过关。在朋友们沮丧时,念其善却突发奇想:要是有榴莲干果该有多好!正所谓:处处留心皆学问。他坚信这是老天爷让他通过旅游间接提供给自己的商机。

  2007年,经过市场调查和可行性分析,念其善就在榴莲产地泰国组建工厂,试产试销榴莲干。试产成功后,他又想到为发展故乡经济做点贡献。2008年,他从德国引进真空冷冻干燥设备,在自己老家海口镇南厝村征地创办温福食品有限公司。经过上海、浙江科研部门专家、技术人员的攻关调试,国内第一家生产真空冷冻干燥榴莲干的厂家诞生了。为了少走弯路早出精品,念其善还聘请泰国技师到公司培训辅导生产员工。2009年6月份,首批既保持风味又富含营养成分的榴莲干产品终于成功“面世”。当年8月份,正是泰国榴莲收获季节,公司一下子就进口了6个货柜120吨榴莲。这一年,这家小微企业的“榴莲干”登上了央视频道的广告栏目,这也是玉融大地上小微企业在央视黄金广告时段的首次“露脸”。

  不走寻常路的营销

  高端产品出来了,市场该如何定位摆在了企业家面前。念其善开始为市场营销冥思苦想。通过市场调查、成本核算,他大胆作出将销售市场及人群定位在高端客户和大型城市的决策。

  念其善认为,既然花费巨资引进先进设备,生产的产品又是具有“水果之王”美称的榴莲果肉,那么它的销售对象应该是高端客户。而高端客户的人群,应该是大中型城市。因此,他在我市小微企业中“第一个吃螃蟹”上央视登广告。如今,北京、上海、广州、温州等大中型城市,成为“上上乐”牌榴莲干系列产品的主要销售渠道。由于该产品系国内首家研发生产,不但口感好、携带便利,而且价位适宜,成为供不应求的抢手货。“我们公司没有设置产品推销员职位,产品的唯一性为公司争取了市场份额。”一句轻描淡写的话语,流露出念其善创业成功的喜悦。

  记者刚想为念其善的成功叫好,他却向记者“抖”出新料。原来,温福食品下一步营销策略将从仰视“城市”改为俯瞰“农村”,他将研发的新产品目标定位在适宜工薪阶层的健康食品上。

  为了在家乡做大做强企业,温福食品公司组建11名由大专院校毕业生组成的研发团队。目前已成功开发出“冻干绿豆”、“ 冻干黑木耳粉”两款新产品。调查发现,城乡家庭和工矿企业防暑降温均需熬制绿豆汤,过程费时还麻烦。“冻干绿豆”的问世,既保持原汁原味的营养成分,还减轻劳力,可以随心所欲的加水调制。而“ 冻干黑木耳粉”产品,依靠先进的工艺,不但口感好营养价值高,食用时还省工省力。这两款新产品推向市场后,赢得消费者青睐。

  “只有坚持‘团结敬业,诚信创新’的理念,以绿色食品为方向,为广大顾客提供优质产品与专业服务,企业才能有生命力,才能发展壮大。”对公司未来的发展,念其善信心满满。看着车间内忙而不乱的火热场景,记者明白温福食品今年丰收又笃定了。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