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品牌福清 >> 正文

自主品牌 乘风破浪——“星海”鞋走向世界

2012-11-15 10:05:57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记者 卢贤明

复件 照片 014_调整大小.jpg

老外客商对“星海”产品颇为认可

  投产5年,成功登上三大台阶——产值从最初的6000万元增至12000万元,实现翻番;纳税从300万元增至600多万元,对社会经济贡献翻番;公司由贴牌生产到拥有两个自主品牌,发展成为集研发、设计、生产、销售于一体的沙滩鞋龙头企业,实现质的飞跃。位于镜洋工业小区的星海鞋业有限公司,唱响福清制造的创业凯歌!

  把好质量关

  董事长吴德海原是一名教书匠,搞企业是半路出家,机缘巧合。当年他所在的学校与别人合办了一家沙滩鞋生产企业,他被委派到企业学习产品设计,并协助企业管理,从此,他一头扎在全新的创业中,后来干脆辞掉工作,于2005年创办了福清星海鞋业有限公司,自己当起了老板。

  作为星海鞋业的创始人,吴德海深谙“质量就是企业的生命”。起先,他的企业只是为外商生产贴牌的沙滩鞋,赚点加工费而已。老外是出了名的挑剔,每次下单之前,总要亲自到工厂来,考察公司的生产设备、生产工艺是否符合要求。下单后,生意还不算做成,因为产品必须百分之百符合老外的要求,稍有瑕疵不但赚不了加工费,还要赔偿违约金。刚创办的企业经不起折腾,因此,“星海”创办之初,就把产品质量摆在第一位,从原材料采购、产品设计到加工工艺等,全部严格按照老外的生产管理模式进行,从而创建了一整套完善的质量管理制度。产品的订单也一年比一年多,每年产值均以10%的速度增长,“星海”迅速从福清众多的沙滩鞋企业中脱颖而出,成为业界公认的福清沙滩鞋三大巨头之一。

  创新无止境

  商海沉浮,吴德海感悟最深的是:创新,是企业的灵魂,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吴德海告诉记者,世界在发展,人们的消费观念也在不断变化,沙滩鞋的材料、颜色、款式年年都在变,企业如果不去研发新材料,设计新款式,更新新工艺,添置新设备,生产出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很容易被淘汰出局。由此,该公司非常注重管理团队创新精神的培育。目前,该公司共有60名管理人员,全部都是大学学历,管理精英团队中还有“海归”的加入,他的儿子、儿媳分别从英国、美国留学回来的。他们不仅将西方国家的先进管理理念带到了“星海”,也为“星海”走向世界架起了一座桥梁。在他们的带领下,公司创新能力不断提高。为生产符合国际市场需求的产品,公司每年投入的研发经费都在300万元以上。目前,星海拥有30人的研发团队,专门负责跟踪、研判世界鞋业发展趋势,设计符合国际潮流的鞋业产品。

  除此之外,星海还大打“海峡牌”,与台湾学者联姻,共谋创新发展的路子。星海同台湾专门研究新材料的吴伯雄博士的合作无疑可圈可点。目前,吴博士已将星海作为研发基地,其新的研发成果由“星海”转化生产力。2009年,公司利用吴博士的研发成果,为美国客户试生产了20000双沙滩鞋,投入市场后,深受消费者的青睐。2010年、2011年,该美国客户先后给“星海”下了2000万双、4000万双沙滩鞋的单。去年,公司又用吴博士的新材料为客户试生产了20000双沙滩鞋,今年该客户已经给星海下了45万双的订单。创新给企业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效益。

  打造自主品牌

  品牌是企业信誉度的体现,不仅是企业的无形资产,更关乎企业的命运。星海人的切身体会是,企业如果没有自己的品牌,一味依赖输入技术和品牌,单纯靠劳动力、资源等要素维持经营,无异于为他人做嫁衣,永远只能在产业链低端徘徊,并成为危机中首当其冲的受害者。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做了三年沙滩鞋的吴德海,深感压力巨大。当时,星海还没有自己的自主品牌,只能为客户加工产品,赚点加工费。碰到好的客户生产一双沙滩鞋可以赚2-3元人民币,否则,只能赚1元多加工费。有订单企业就有米下锅,如果没有订单,企业就得关门歇业,这相当于将企业的命运交给客户。星海人从这场金融危机看到了品牌的效益。星海公司生产的沙滩鞋贴牌后,在欧美市场上一双可以卖到120欧元,而成本只有40欧元,利润是成本的2倍,而作为加工企业却只赚到2-3元人民币。

  必须打造自主品牌!2009年,吴德海就向国家商标局申请了julawing和singhi两个自主品牌的商标,开始生产自主品牌的沙滩鞋。2011年,“星海“自主品牌的产值就达到了3000多万元,产品销往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荷兰、德国等欧美国家。今年1-7月份,其自主品牌的沙滩鞋产值已达到2000多万元。凭着自主品牌,该公司还成功拓展了国内市场,产品畅销北京、武汉、重庆、杭州、广州等大城市。

  今年尽管金融危机阴霾尚存,但“星海”一丁点没受影响,订单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多。虽然8月份对于沙滩鞋企业来说是淡季,但“星海”当月已下单生产50万双沙滩鞋,产值达到了900多万元。打造自主品牌,让星海人尝到了甜头。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