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品牌福清 >> 正文

福耀玻璃:走出“节能增效”路

2012-09-26 11:27:39来源:福州晚报

近日工信部发布了2011年度16种重点用能产品能效标杆指标及企业,福耀集团福清二线平板玻璃单位产品综合能耗在全国同类生产线规模的企业中位居第一,再树标杆。

节能降耗可以说是每家企业追求的目标之一。作为全国千家企业节能行动单位之一,福耀玻璃积极改进节能工艺和装备,坚持消化引进与开发创新相结合,从开源和节流两个方面紧抓节能降耗和环保减排工作,逐渐形成了适合福耀的能源管理模式,并取得卓有成效的节能效果。

福耀集团董事长曹德旺还表示,在5年之内,福耀将力争完成节能减排系统化、模块化,并力争让生产成本再下降30%。

向生产环节要效益

在成长的道路上,福耀一直都把节能技术改造作为节能工作的中心,每年都投入相当规模的资金持续进行节能技术改造。

就拿水来说,汽车玻璃在进行加工时,会产生大量废水,主要是夹层厂和部分钢化厂的玻璃清洗及磨边废水,废水中污染物主要为玻璃表面的粉尘、油污,以及玻璃磨削产生的玻璃粉,每年用水量及排污量都非常大。

公司高层领导决定建设废水循环利用系统,共投资480万元,对工厂用水统一规划,分级处理回用,基本达到零排放要求。经测算,公司每月节约用水10万吨,每年可节约资金200万元左右。

节水只是福耀践行节能减排的一个缩影。在生产经营过程中,福耀持续从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等方面挖掘“节能减排”的潜力,在改善工艺、更新设备设施等环节上加大投入。

2011年5月,伴随着福建燃气管网建设的不断完善,福耀集团投入3000万元实施“油改气”,对福清浮法生产线窑炉的燃烧系统进行天然气利用改造,并引进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天然气燃烧器。和重油相比,天然气是一种清洁能源,二氧化硫、粉尘排放量减少近100%,二氧化碳排放量减少60%,氮氧化合物排放量减少50%。天然气利用改造完成后,福清浮法每条生产线每天可减少耗能(折算成天然气消耗)约11000立方米,年节能折合标煤5334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13298吨/年。

向节能汽车玻璃进军

除了在跑、冒、滴、漏这些细节上挖掘生产环节中的节能降耗潜力外,随着全球低碳经济的发展,福耀玻璃更在产品上下工夫,赋予其绿色环保的理念。

Low-E镀膜玻璃就是福耀玻璃自主研发的一款节能产品。这款玻璃夏天能够大量反射太阳光谱中的热量,冬天能够减少汽车内热量的散失,不但减少了燃料的消耗,而且节省了空调费用,提高了车内环境的舒适度。不过,这项技术此前一直被国外几家玻璃知名龙头公司垄断。

在竞争对手已经先期启动并占领部分市场的不利形势下,福耀毅然决定研发属于福耀自己的镀膜技术,并为此成立了专项攻关小组,从2008年8月份开始对靶材、工艺、工装等关键技术进行研究。经过一年零两个月的努力,福耀终于攻克了“汽车前挡Low-E镀膜玻璃”技术,并开发出福耀SUNLESS节能防晒汽车玻璃,2009年10月成功投产。

经测试,SUNLESS节能防晒汽车玻璃可见光透光率不小于70%,太阳能直接透射比不超过36%。这项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利用该技术生产出来的产品完全可与国外知名公司的同类高端产品媲美。

无论是改善生产环节,还是加大节能产品研发力度,都诠释着福耀人的担当和追求。“我们正在为汽车玻璃专业供应商树立典范!”这是福耀人的“座右铭”。在“节能增效”道路上迈进的福耀人,也正在向同行、向社会树立一种典范。(贺鹏)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