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品牌福清 >> 正文

福建省最大的铝型材、不锈钢生产基地奋安铝业

2012-08-10 11:47:35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记者 杨国才 吴凤至

“永远比别人快一拍”

——记福建省最大的铝型材、不锈钢生产基地奋安铝业

复件 旋转 DSC_0033_调整大小.jpg

  “6·18”会展中心的奋安公司展厅里,客商络绎不绝。该公司重磅推出最新研发的“皇居系统铝门窗”等十几款市场前沿创新产品,吸引了大量的客户参观、洽谈,成为第十届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上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近日记者慕名走进位于洪宽工业村的福建奋安集团福清科技工业城。

  福建奋安集团成立于1988年,是一家集生产、销售、加工为一体的综合性现代化企业,拥有两个生产基地。福州生产基地占地110亩,位于金山工业区;福清科技工业城位于洪宽工业村,占地623亩,分三期建设。

  位于洪宽工业村的奋安铝业一期投资5.7亿元,2009年底开工建设,2011年7月建成投产。目前该公司年产铝型材10万吨、太阳能边框50万套、不锈钢管5万吨,年产值可达30多亿元。

  公司副总理陈小辉向记者介绍,奋安铝业福清基地一期的投产,即让公司坐上了福建省铝型材、不锈钢生产基地的“头把交椅”,跻身全国铝业20强。在车间内,记者看到19条生产线、5道工序持续作业,600多个工人各司其职有条不紊地忙碌着(如图)。

  针对记者感兴趣的奋安铝业在6·18”海交会上出尽风头的表现,销售部经理助理石志伟不无自豪地向记者描述他们的新产品特性:把普通百叶窗装在两层真空玻璃当中,既可做到免清洗,又可以隔音隔热,关键是产品一改以往玻璃只能透光的局限,做到自带遮阳效果,内置百叶窗还可调节进光量,省去玻璃产品另外安装窗帘且要清洁的麻烦。

  为了能在海交会上赢得商机,该公司科研团队精心推出了十几款超高精级工业铝型材,高精级的不锈钢工业管、装饰管,太阳能光伏组件及支架系统等新型产品。特别是“奋安皇居系统窗”,一改以往铝材成品后往表面粘贴木纹表层的做法,克服了不牢固易刮褪层的缺点,采用全新工艺将铝材做成木质材料效果,耐磨耐刮,且呈现出逼真的木纹效果,而且门窗的气密性、水密性、抗风压性、隔热、隔音性均达到较高级别,同时大大提升使用寿命。今年6月,这款兼具创新设计和独特性能的门窗,一举获得由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颁发的“2012年福建省建设科技成果推广项目”。

  “这些产品的研发推广在国内铝材行业可谓独树一帜。”副总理陈小辉告诉记者,在创新方面,奋安始终奉行“永远比别人快一拍”的理念,为自己定下了“只要有建筑物的地方就有奋安”的发展愿景。今年2月,不安于现状的“奋安”在洪宽工业村又启动了二期建设,投资近5亿元建设3个全自动化生产车间,预计今年12月份完工、明年8月投产。“二期引进的是立式喷涂生产线,具有生产效率及产量高、生产成本低、设备占地面积小等特点,系福建首家,国内少有。较一期而言,平均每吨产量可节约5%-10%水电气,节约人力50%,总成本可节约15%-20%。”

  据介绍,“奋安”除了积极锻造“硬实力”,打造强劲的生产、技术力量外,还将产品的市场推广和售后服务纳入发展战略,提升“软实力”。早在2009年,该公司就在行业中首创全国连锁直营店经营模式,将产品快速覆盖到国内市场,并首创铝型材售后服务体系,将消费者利益提升到战略高度。头顶“福建省名牌”、“福建省著名商标”等各项殊荣的“奋安”,还把产品推广到美国、日本、欧盟、东南亚、中东、南美洲、大洋洲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

  “二期建成投产后,我们将目标锁定全国铝业十强。”陈小辉指着办公室里的规划图向记者介绍二期、三期的发展规划,“我们要做行业的领导者而不是追随者。”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