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品牌福清 >> 正文

走近福清市福星鞋业有限公司

2012-05-31 09:25:05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记者 林金玉 夏巧鸿 实习生 曾丽萍

“和谐企业”的21年创业路

——走近福清市福星鞋业有限公司

复件 _DSC2724_调整大小.jpg

工人在宽敞明亮的车间专心工作

  今年6月,福星鞋业有限公司将迎来了自己21岁的生日。21年,让福星鞋业从一间默默无名的生产沙拖的小工厂,发展成了响誉海外的制鞋“大户”,21年,也让福星鞋业成为颇具口碑的员工“最亲的家”。

  业  绩

  走进福星鞋业的会议室,墙壁上挂满了“纳税信用A级” 、“安全生产企业”、“先进职工之家”、“四星级党组织”、“福清市企业与企业家联合协会副会长单位”、“福清市和谐企业”等牌匾,这些荣誉充分展示了这家企业良好的人脉与及对当地经济的贡献。

  1991年6月1日,福星鞋厂在宏路镇落地,注册资金50万元,厂房是租用的,只拥有两条生产线,员工也仅有100多人,靠订单生产出口沙拖。今天,福星鞋业已从原本单纯的订单加工企业,发展成集设计、生产、开发、销售于一体的各类高档硫化鞋、沙滩拖鞋制造企业,经过国外多家知名大公司的评估与认证,成为世界知名鞋业的合作伙伴。

  2008年金融危机,许多从事硫化鞋、沙滩拖鞋的企业抵制不住压力关门倒闭,福星鞋业有限公司凭借多年的信誉与质量站稳市场。公司与ESPRIT、POLO 、ROXY等品牌供应商合作,产品远销亚、欧、美等国家和地区。

  今年,4月上旬,福星鞋业又跟POLP企业签下了一笔订单。企业生产的订单已经排到到下半年。为了适应公司的发展,目前,福星鞋业一方面在加盖仓库应对鞋子产量的增加,一方面通过各种渠道招收员工。

  人  脉

  回首福星鞋业21年的历程,福星鞋业老板王基财调侃地说:“自己是误入‘鞋’途。”自从事鞋业生产以来,王基财了解每一道制鞋工序,跟工人们亲如一家。他说,“最开心的事情就是把工厂打造成员工的温馨大家庭。”

  来自江西的肖家辉已经在福星鞋业工作17年,福星鞋业是他的第一份工作,他从一个普通员工一直干到了课长,也从月薪几百元升到5000元。“像肖家辉这样的员工,在我们公司里有很多。”王基财说,公司走过21年,与这支稳定的员工队伍息息相关。目前,福星鞋业有员工2000多名,这里许许多多的员工跟肖家辉一样,都是伴随着福星鞋业一起成长起来的,企业员工的流失率保持在1%左右。

  这些天,王基财叫来空调师傅到公司为员工宿舍装空调。在福星鞋业里,员工工作的生产车间宽敞明亮,生活的宿舍也都安装上空调、电视等设备,同时为了照顾一些夫妻员工,企业专门配备了夫妻宿舍,为员工创造“家”一样的生活环境。

  在福星鞋业,员工食堂只按菜金收取成本费,干饭、稀饭、馒头、菜汤、夜宵全部免费。同时,员工们每个月还可以分到水果、饮料等物品。过年时,有年货,有红包、还能跟老板一起吃年夜饭。

  “福星鞋业,真正让我们感到公司大家庭的温暖,我们愿意在这里一直干下去。”肖家辉说。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