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品牌福清 >> 正文

福清台企:科技创新应对金融危机

2009-11-23 09:18:04来源:福建日报  作者:陈静

  “这款条纹布面料是我们最新的研发成果,采用特质涤为原料,摩擦牢度和日晒牢度都达到四级,采用先织后染的工艺,可以大大增强产品的美观性,而且市场售价和普通材料相差不大,在市场上很受欢迎。”日前,在福清洪良染织公司的研发中心,生产部协理叶福地向记者介绍了他们的新产品。

  作为一家以技术创新为导向的台资企业,洪良公司立足纺织这一传统行业,走出了一条以技术拓市场的新路,研发出运动休闲、功能性、环保、健康等科技针织面料,与李宁、安踏、匹克等国内知名企业拓展合作,产量不断攀升,今年1-4月,公司产值达8300万元,实现了品牌、市场双丰收。

  这是福清市台资企业加大技术创新,克服金融危机影响的一个侧影。近日,国务院出台支持海西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鼓励、支持台商投资高新技术园区,吸引台湾科研机构和科技人员共同创建创新平台”。这一政策极大振奋了福清市252家台资企业,众多企业抢抓机遇搞研发,自主创新谋发展。

  作为全球最大的显示器制造商,台湾冠捷电子自1992年落户福清融侨开发区以来,持续加大技术力量的投入。目前福清研发中心近600名技术骨干已经成为冠捷公司技术创新的重要力量。尽管受到全球金融风暴的波及,冠捷电子始终坚持将科技创新作为第一生产力,重点发展大尺寸、新世代LCD液晶显示器件,频频创造世界之“最”。近日,冠捷成功推出厚度仅18.5mm的全球最薄的宽屏液晶显示器。由于采用了白光LED面板技术及先进的工业设计,该款产品的厚度仅为同类48厘米、56厘米液晶显示器的三分之一。

  “大尺寸平板显示器是未来显示设备的发展趋势,福清拥有国家级显示器产业园及光电科技园,是承接台湾电子产业和进行本地研发的良好平台。”冠捷电子副总经理吴宗文介绍,国家“家电下乡”政策和福清市技术、人员、政策、交通等方面的综合优势,为公司平板显示领域的发展提供了良好契机,2009年冠捷液晶电视出货量将有望由2008年的360万台增长至800万至900万台。

  通过当地政府政策、技术、资金的全方位支持和企业自身的研发投入,福清台资企业的科技创新成绩斐然。据统计,目前,福清台资企业共拥有捷联电子、华冠光电、冠华模具等5家高新技术企业及1个省级技术中心(捷联电子)。2008年福清市高新技术台资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近400亿元,对全市工业总产值的贡献率超过40%,科技创新成为福清台企乘风海西,破冰前行的永续动力。

  详见 2009年06月18日《福建日报》7版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