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品牌福清 >> 正文

福清市阳光食品有限公司

2009-08-14 17:34:02来源:福清新闻网

  光阳蛋业是福建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在我国传统蛋品加工领域,名列全国同业榜首,是“福建省首批创新型试点企业”、“福建省高新技术企业”、“世界蛋品协会(IEC)会员” ,“光阳”牌蛋品现已是“福建省名牌”,“光阳”商标是“福建省著名商标”,通过多年的建设和积累,“光阳”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已居全国同业前列。阳光公司工程技术中心被授予“国家蛋品加工技术研发分中心”,是目前我国唯一有能力进行设计、制造成套蛋品自动化设备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在蛋品腌制技术研究方面全国领先。阳光公司以“安全”为核心定位的“光阳”牌蛋品是农业部向北京奥组委的推荐产品,公司建立的“六统一”蛋品安全控制模式是全国蛋品安全控制之典范,是“第七届中国蛋品科技大会”的亮点,实现出口美国连续13年零事故和去年“蛋品苏丹红”事件中经数百次检测全部合格的佳绩。

  福清市阳光食品有限公司创办于1995年,是专业生产禽蛋、禽蛋制品和相关产品的经济实体。公司位于福清镜洋工业区,现占地25亩,厂区建筑面积1.1万平方米,年加工蛋品能力1.5万吨。公司创办初衷是在大众化食品--蛋品的生产及销售领域做“大文章”,跳出传统的“作坊式”生产模式,引进现代食品加工技术和管理、营销模式,赋予蛋制品加工以全新的概念,即“安全、营养、美味”,从而将其从农贸市场推向超市大卖场,并走向世界。2004年,阳光公司共投资3563万元,创产值1.03亿元,税收323万元,利润526万元,产品出口创汇420万美元,资产负债率42.55%。经过几年努力,阳光公司已成为具有“起点高、品种多、品质优、产量高、上市快”特色的福建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

  阳光公司在自身发展的同时,带动了基地养鸭户1163户,饲养蛋鸭110万羽,农户每年因此增收1100万元;阳光公司通过与饲养鸭户签定蛋品供销合同,既保证了公司蛋品生产有充足的原料来源,也促进了周边地区的经济发展,帮助养鸭户走上了致富之路;阳光公司以利益链为基础,同养鸭户合作产生增值的“1+1>2”模式,在中央二套、七套《金土地》栏目2004年4月26日专题播出;阳光蛋鸭基地被福州市政府认定为2004~2005年度“福州市现代农业技术创新基地”。目前,以阳光公司为中心,饲料厂--养鸭户--加工厂--超市等大商家紧密连接,“孕育”成富有生命力的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畅游于市场之中。经过几年的发展,阳光公司形成了以下特色:

  一是“起点高”。公司以“振兴中国蛋品产业、带领农民增收致富”为己任,致力于产业振兴和中国蛋品世界化。经过努力,公司已成为福建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世界蛋品协“IEC”会员(目前中国仅有两家),蛋品加工能力福建省第一,全国领先。公司负责人余劼2004年获“首届中国蛋品加工业十大杰出科技人物”、 “2003年度全国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和“福建省第六届十大杰出青年农民”称号。阳光公司在全国同行中已奠定了“领头羊”地位。

  二是“发展快”。阳光食品有限公司在全国率先把蛋品引入商场、超市,深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因为把握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因而为自己带来了勃勃生机。自1996年投产至2004年的九年中,阳光公司投资增加28倍,产值增加89倍,税收增加81倍,利润增加76倍,创汇增加97倍。

  三是“品种多”。阳光蛋品的品种有鸡蛋、鸭蛋、鹌鹑蛋等加工制作的皮蛋、咸蛋、卤蛋三个系列,拥有名牌蛋品“光阳”系列、实惠蛋品“鸭司令”系列、专业蛋品“有余氏”系列和时尚蛋品“酷蛋”系列四个品牌,67个品项。

  四是“质量优”。由于严把产品质量关,近几年来阳光产品先后荣获“中国国际农业博览会名牌”, “福建省名牌农产品”,“光阳”商标被评为福建省著名商标,还通过了美国FDA检验,是在福建省检验检疫局注册登记的蛋品出口定点厂。

  五是“销售广”。阳光产品国外销往美国、加拿大、东南亚、欧洲等国,国内销往乌鲁木齐、西宁、兰洲、西安、太原、大同、北京、天津、郑洲、上海、成都、昆明、南宁、广州、深圳,并涵盖省内市场。2004年阳光公司的同类产品出口量居全国第一,福建省市场占有率第一,全国市场领先。

  随着公司的壮大和市场的扩大,为了实现规模化、现代化生产以适应发展需要,公司还同福州大学共同研制开发目前属国内首创的蛋制品品质自动检测设备,共同申请“利用影象技术分选蛋品”专利一项,合作撰写的学术论文《STUDY OF AUTOMATIC DAMAGED DIANOSE IN PRODUCING EGGS BASED ON ANALYSIS SOUND SIGNALS》等两篇被EI收录。公司同湖南农大合作成立的“蛋品工程研究中心”,开发的新一代全新概念的营养型、大众化口味的绿色有机蛋品,加工技术水平全国领先。公司在管理上秉承ISO9000思想,不断走向规范化。

  阳光公司1995年创办之初,年产值不及100万,基地饲养蛋鸭只有2600羽。公司以五年一个台阶,到2005年,产值已超1亿元,实现了两次10倍的跨越。“十一五”即是阳光公司的第三个五年计划,公司规划再创新高。

  1、到2010年,年加工蛋品能力15万吨,销售收入10亿元;

  2、到2010年,基地带动农户10000户,饲养蛋鸭1000万羽,使农民年增收益1亿元,公司争取成为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

  3、争取获得“中国名牌”和“中国驰名商标”;

  4、加强科技创新工作,技术水平全国领先,同湖南农大合作的“蛋品工程研究中心”争取成为国家级研发中心;

  5、市场在继续保持出口第一前提下,争取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

  6、做好上市前准备,2009或2010年在国内或香港上市。

  国内现有蛋制品市场以农贸市场为主,北方地区淡旺季明显,主要销量在中秋到春节;南方市场一年变化不大,整个市场蛋制品需求量约120亿元。

  随着新的商业格局的形成,人们新的消费理念形成,以农贸市场为主导的中国食品零售业逐步向大卖场、连锁超市转化,并逐年呈现迅速上升之势。阳光公司是全国率先将传统蛋制品引入超市、商场销售的企业,在国内中高档市场占有重要地位。仅以福州“麦德龙”为例,现阳光公司产品月销量达10多万元。目前全国大卖场有“麦德龙”21家、“沃尔玛”36家、“家乐福”47家,以及新开张的“好又多”等国内大卖场数千家;上海市以上海联华超市、华联超市和农工商超市为代表的大型连锁有数百家,这些大卖场和大型连锁超市的发展每年都以惊人的速度增长,预计两年内其市场容量将达50亿元。阳光公司只要保持原有的优势地位,加快新品种的推出,不断拓展市场,预计两年内市场份额新增2亿元以上。

  在国际市场,中国是世界上唯一生产皮蛋的国家,世界上的皮蛋全部来源于中国,咸蛋90%以上来源于中国,随着海外华人群体的扩大,市场销售潜力也不断增长。全球经济一体化步伐明显加快,蛋品的出口也将有更加有利的环境。预计今后两年内我国在北美市场的蛋品年销量可达1600标箱、在欧洲市场将达300标箱,东南亚市场是个成熟的市场,现年销量稳定在500标箱。阳光公司的蛋品销售份额近年来在上述市场也不断扩大,2004年,阳光出口产值为420万美元。根据目前的销售状况和所接订单情况,以及公司所拟定的国外销售策略,预计阳光公司今后两年所占国外市场份额将达16%,年出口400标箱,新增创汇600万美元。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