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民间故事 >> 正文

白菜女拒富

2014-06-19 09:24:54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荷风

  古时候,福清县城有一个村姑,在自家的菜园里种了几畦的小白菜,菜长成后,他每天早晨都会挑着一担鲜滴滴的小白菜到渔市街的菜市场里卖。由于她经常来卖菜,人们都叫她白菜女。

  这一天,一个富家公子,手里拿着一把大折扇,摇摇摆摆地在闹市里闲逛。他已娶有一个如花似玉的千金小姐,可他花心不改,这山望着那山高,经常到外面沾花惹草。此刻他听到白菜女甜美的叫卖声,立即赶了过去。他一见到相貌俊俏的白菜女,两眼就拉直了。他啪啦一声打开扇子,殷勤地与她搭讪。白菜女手头正忙着,哪有功夫去搭理?富家公子就在旁边细细地看她,觉得那身段,那脸蛋,真是清水出芙蓉!与家中浓妆艳抹的娇妻相比,不知胜过多少倍!

  富家公子回到家后,茶饭不思,几天后,人也瘦了一圈。他想,世上的女子哪个不爱美?要想将白菜女搞到手,得像钓鱼一样要有个诱饵啊,这鱼饵是什么?是吃的,穿的,还是看的?他一夜辗转反侧,终于想出了一个好办法,那就是送簪子。若将簪子插在她的发髻里,那满头乌发定会更加漂亮!第二天早晨,他从妻子的化妆箱里,拿了一只金簪子,藏在袖里,满面春风地直奔渔市街菜市场。

  富家公子一到那里,看见白菜女正放下担子准备卖菜,他趁顾客不多,走上前去,将金簪子在白菜女眼前一晃,说:“小女子,好看吗?我送给你!”,她立即涨红了脸,说:“谁稀罕你的东西,种田人用不着那么打扮!”。富家公子见她不要,有点急了,又说道:“送给你的只是薄礼,你就收下吧!”。这时候,买菜的人渐渐多了起来,白菜女说:“我忙着哩,快走开,别在这里打岔!”。

  富家公子首次求爱碰壁,懊恼得很,回到家里躺在床上唉声叹气。妻子梳头时发现金簪子没了,在他旁边唠唠叨叨个不停,富家公子恼羞成怒,吼了一句:“滚!”,弄得妻子莫名其妙,怎么丈夫一早去逛街,什么人冒犯了他,一回来就发疯,真是不可理喻!一气之下,也摔门而去。

  富家公子不甘愿就此收手,他的脑子转了转,母亲不是有只祖传的玉镯吗?这东西金贵,若送给白菜女,不信她不动心。有一天早上,他就趁母亲去厅堂烧香念佛经的时候,偷偷摸摸进了她的房间,从抽屉里拿走了翡翠玉镯,兴冲冲来到渔市街菜市场。他不敢再像前次那么冒失了,缩在角落里,直等到白菜女的菜全卖光了,才悄悄过来将玉镯递给她。这么贵重的东西她哪敢要?赶紧一推了之。富家公子见她不收,就厚着脸皮说:“客气什么?你就戴上吧,就算咱们交个朋友,好吗?”。此时,只见白菜女柳眉一竖,杏眼一瞪,大声喝道:“走开,走开,我要回去了!”富家公子在旁人的嘲笑声中狼狈逃离。

  又过了几天,白菜女挑了满满的一担小白菜,进市场时,不知被谁蹭掉了几捆,自己却没看见,随后有个卖蒜菜的后生仔见了,立即捡起追上去还给她。白菜女见后生仔长得英俊且为人憨厚,就对他有了较好的印象。后来她发现他每次卖菜,都是把担子放在自己的位置,从不占她的摊位,这样的男人真是打着灯笼也难找,白菜女心中暗喜!

  富家公子抛出的二次鱼饵都不成功,这令他沮丧万分,但他是不到黄河心不死,准备到市场抢生意,以消心头之恨。那天,他气势汹汹地来到渔市街菜市场,可见到白菜女时,却脸红心跳,鼓了好大勇气才结结巴巴地说:“你这担菜,我全买了!”,白菜女瞪眼道:“你这个人疯了吗?买这么多吃得完?不卖!”, 富家公子如当头挨了一棒,灰溜溜地离开了菜市场。

  这时,卖蒜菜的后生仔也过来了,想帮她忙,白菜女一把抓过他的手说: “等咱们的菜卖完后,请你到我家吃中饭!”,后生仔愣了一下,欣喜地答道:“好!”。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