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民间故事 >> 正文

洪灾中的少林桥

2013-04-01 10:13:49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荷风

  福清的南少林寺建于唐,遗址坐落在东张镇少林村后的弥勒山南麓。少林溪环绕古寺,流水潺潺,曲折蜿蜓。刚建寺时,寺前没有桥,后来为什么有了少林桥呢?说来话长。寺院虽隐在深山僻壤,但因其规模宏大,寺僧众多,管理有序,仍吸引着各方信男善女慕名前来烧香拜佛。

  那时,寺周围全是荒田深溪,旱时可以涉水而过,涝时就难以渡水了。

  每年都在这个季节,暴雨时下时停,溪水时涨时退。那天,外面的雨越下越大,少林溪的溪水又开始暴涨了。长老正在大雄宝殿里念经,忽听得外面有声响,他赶紧放下手里的木鱼槌,到外面察看。只见一股蒙面贼窜进寺里,溜到天王殿、藏经阁、法堂等处偷东西。可寺里只留下五、六个僧人,大部分都到寺后的嵩山演武场练武去了,现在是寡不敌众,如果正面交锋,必败无疑。长老急中生智,命一名僧人更衣扮成百姓的模样,潜水出寺,直奔演武场,叫他们立即赶回围剿窃贼。当大队人马得讯后风风火火赶到寺前时,却被溪里的洪水拦住了。几个会水的僧人,提刀带棒,扑通扑通跳到沟里,与盗贼搏斗几回合后,追回了被窃的财物。此番围剿只砍死几个盗贼,余者都潜水溃逃了。当时如果没有被洪水所阻,这股窃贼定被全歼。长老气得连连跺脚,懊悔莫及。

  连日来,长老为信众进寺烧香被洪水所阻与寺里失窃的事,夙夜忧叹,寝食不安。一天,他在大雄宝殿里念《般若波罗蜜多心经》:“观自在菩萨,行深般若波罗蜜多时,照见五蕴皆空,度一切苦厄……”时,眼前突然灵光一闪,现出了奇异的幻象:一座长长的石桥稳架在寺前,桥下是波涛滚滚的山洪,桥上的香客仍秦然自若地行进,络绎不绝地涌向寺院。他登时顿悟:有了桥,香客再也不必涉水渡溪来烧香了!那窃贼还想乘虚而入,潜水偷袭本寺?长老高兴得满脸放光,重重地敲了一下木鱼,不禁脱口喊道:“桥,桥,我看见桥了,赶快建桥!”,长老失态的喊声惊动了殿里的僧人,大家都围上来听。长老见群情激昂,就将方才的所见所想讲给大家听,并准备在少林溪上架一座桥,直通寺门口,以解决长期以来洪灾给人们造成的种种困扰。长老的建议立即得到大家的赞同。有的问:“建桥的钱从何而来?”,长老笑答:“这好办,不是有许多信众吗?叫他们捐点,寺里也出点!”,众僧被长老这么一点拨,开窍了,连声叫好,于是建桥的事就这样定下来了。

  寺僧带头踊跃捐款,寺里也拿出一部分资金,远近的香客闻讯后,纷纷解囊相助。经过多方募捐,建桥的钱已集够了。开始破土动工的那一天,村人与僧人们挑石的挑石,挖土的挖土,砌桥的砌桥,到处呈现一派繁忙的景象。在人们日以继夜的辛勤劳作下,少林桥终于建成了。长老特命石匠在桥的南面与北面的桥板上,刻写捐款人的姓名与金额,作为纪念。

  继少林桥之后,僧人与村人们还陆续建造了少林石桥、坑仔底桥、泗洲佛桥、观音桥和桥头桥等十几座桥梁。有了桥的疏通,烧香人在进寺的那段路中,再也不会险象环生了,盗贼再也不敢乘洪灾之机,冒然进寺抢夺了。人们可以欢欢乐乐地到南少林寺做佛事。从此,寺院的香火烧得更旺,名声也传得更远了。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