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民间故事 >> 正文

韶溪亭传奇

2012-12-27 10:20:06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王锦照

  韶溪亭位于福清市最南端的新厝草堂山下,原是观音亭,始建于宋朝景定三年(1262年),历经宋、元、明、清四个朝代,1987年由海外侨胞集资重建,现为省佛教协会重点保护单位。重建后的韶溪亭,面阔三间,进深三落,典雅别致,独具一格。殿内饰以各种绘画,图案逼真,古朴生动。说起韶溪亭的由来,还有一段神奇的民间传说。

  故事发生在明朝万历年间。一个风和日丽百花盛开的春天,严国丈之子严豹带着一批家奴在郊野游春,遇见一位老伯带着一个妙龄女子,从山上采药归来。严国舅是个花花公子,依仗着姐姐入宫为皇妃的权势,经常在外为非作歹,拈花惹草,欺压百姓。他见采药女长得像出水芙蓉一般娇美,顿生邪念,上前调戏,并假惺惺向少女的父亲求婚。老伯原是京师人氏,素闻严国舅品行恶劣,作恶多端,而且家有三妻四妾,怎肯把女儿推下火坑,就婉言拒绝。严国舅见求婚不成,恼羞成怒,就命令家奴动手强掳少女回府,老伯上前拦阻时被活活打死。此时正巧京城知府姚天民(字韶溪)下察民案回城,见严豹光天化日之下掳掠民女、行凶杀人,十分愤慨,就下令将严豹拘捕回京治罪。

  严府家奴回府禀告严国丈,国丈听家奴说儿子掳掠民女,又闹出一条人命,已经被知府拘捕,心中十分恐慌。国丈深知姚天民办案铁面无私,即便皇亲国戚落入他的手中也国法难逃,无奈只好入宫找女儿严贵妃设法解救。严妃听父之言,入宫奏帝,诬告姚知府藐视皇亲,谎称严国舅是为搭救采药落崖的老伯,被姚知府误认为伤害人命,捕进牢里,请求皇上释放。

  万历帝偏信严妃之言,下旨释放严国舅。姚知府得悉后,认为严国舅乃京城害人精,此人不治,京城百姓不得安宁。于是他去找狱官商议如何惩治此贼,恰好此狱官的一位表妹因被严国舅强掳逼奸致死,虽然痛恨却无法替她报仇,于是献计在夜间释放严国舅时,黑暗中将其推下石阶致他重伤或残废。姚知府深知皇上昏庸,为了能为民除害,只好出此下策。在严国舅出狱那夜,狱官依计将严国舅推下石阶,折断一条腿后,抬回了严府。

  严国丈见儿子变成了残废,心中痛恨姚知府,立即入宫找严妃一起奏帝,说姚知府暗中逼供,重刑打断国舅一条腿,要皇上严加治罪。皇帝听信谗言,立即召姚天民入朝面帝,姚天民启奏乃是国舅在夜间出狱,心中高兴,自己不慎跌下石阶致伤。皇帝不信其言,下旨召狱官入朝审问,然狱官所说与姚知府所奏情节相符,遂罢免姚天民官职,逐出京都,回乡为民。

  严国丈为泄私怨,诬告姚天民藐视皇亲,欲治姚天民死罪,但他的诡计没有得逞,故而心中不甘,终日郁郁寡欢。

  过了数月,他们又生毒计,派人伪造了姚天民与倭寇交往的书信,诬陷姚天民回家乡福清后,心怀不满,暗通倭寇,图谋造反,要皇上降旨将姚天民满门抄斩。幸好忠臣叶向高和李刑部据理保奏,证明姚天民乃忠良之辈,不可能谋反,并建议皇上先派官员到福清去查明真相,然后再下旨问罪不迟。皇帝准叶相等人所奏,但严国丈不甘心失败,就让严妃请求皇上派他的表兄九门提督同严国丈一起到福清查明此案,以便暗中作梗,皇帝竟然也答应了。

  姚天民的同科进士李刑部见状,知道严家父女没安好心,急忙写信告知姚天民,劝姚天民将家眷迁往深山避难,免遭严国丈的毒手。

  姚天民接到书信后,连夜把家眷迁移到莆田江口山村。但为了证明自己的清白,仍同管家住在府中,迎候朝庭钦差大臣。果然不出李刑部所料,严国丈同九门提督并未调查真实情况就派重兵包围姚府大院。当夜就火烧天民住宅。管家见庄院火焰冲天,知道严贼陷害忠良,立即带姚天民跳窗逃出后院。士兵见有人跳窗,立即报知严国丈,严国丈命九门提督带兵追赶。逃亡途中,姚天民闯入了观音亭寺院,情急之下,躲入观音娘娘帷帐之中。严国丈同九门提督包围了观音亭,严国丈叫九门提督进入观音娘娘帷帐时,突然天空响起一声巨雷,一道闪电击伤九门提督和两个士兵。严国丈在寺院前也被雷电击毙。九门提督见天神动怒,仓惶逃回京都复旨。当皇帝问及姚知府谋反之事时,提督慌报姚知府在官兵未到之前府院不知何故就已失火,姚知府全家已葬身火海之中。并启奏说严国丈乃年老体弱,不幸病逝。严妃虽知实情,但也只得打落牙齿往自己的肚里吞了。

  转眼又过了三年,严妃和国舅爷相继病亡,万历帝也驾崩了。宰相扶天启帝登基。此时正逢福清发生旱灾和虫害,天启皇帝派李刑部运粮拨银救济灾民。李刑部在福清赈灾期间,获悉姚知府尚在莆田某山村,并从当地民众那里得知姚天民不但没有勾结倭寇,而且还组织民众配合官兵一起歼灭多股从海上登陆的倭寇。

  李刑部完成救灾使命后就兴冲冲回京复旨奏帝,上书为姚天民知府冤案昭雪,天启皇帝得知姚天民如此忠心,连忙下旨召姚天民入京官复原职。严妃的表兄九门提督因欺君之罪被打入死牢,真可谓天理昭昭,自有报应。

  姚天民入京复职后,为官清廉,执法严明,惩治腐败,兴利除弊,深得皇上赞赏,连升两级。为了报答观音亭神灵救命之恩,姚天民请旨回乡扩建了观音亭。因为天民字韶溪,故扩建后的观音亭也被民众改称为韶溪亭而沿传至今。

  (本文据刘立金、陈文星两位老人口述整理)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