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民间故事 >> 正文

江阴塘边村五块石的传说

2011-03-21 10:15:15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搜集整理:记者郭成辉 讲述人:施恭恩

搜集整理:记者郭成辉

讲述人:施恭恩

塘边街中的五块大青石   郭成辉 摄

  塘边村,是江阴镇的第一大村,现有人口2700多人,位于江阴镇中东部的一个面山靠海,风景秀丽的渔村。一般的村庄是依山面海,与百分九十九渔村“格格不入”的是,塘边村村前有着连绵不断的大山,村后则是浩瀚蔚蓝的大海。其原因,据说是当地的气候环境所致。

  在这个渔村的中轴线上,有着一条全江阴有史以来唯一的“小街”。从该村北边龙塘宫出发,这条小街笔直地贯穿全村,虽然只有2米来宽,却足有200多米长。从村头到村尾,沿街古民居鳞次栉比。徜徉小街,尤其吸引路人眼球的是,街中“躺着”五块大青石。在数百年间,这五块大青石演绎出一句当地家喻户晓的“口头禅”: “讲腔到塘边街五块石去讲。”(讲腔,福清方言讲大话)。这是为何呢?

  原来,这里流传着一则脍炙人口的故事。在这条街的中心地段的一侧,并排放着五块圆滑的大青石。最大的青石约需4个青壮年才能勉强抬得动,最小的也有数百斤之重。传说百多年来,搬得动最小青石的人,能在街上挪动十步者也寥寥无几。多少打赌者,拼气力的人都是涨红着脸进来,在一片哄笑声中,耷拉着脑袋青着脸出去。其余的四块青石,更不要说有人敢去“撼动”。 五块大青石的存在,证明了一条颠扑不破的真理: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这里的“金刚钻”就是实力。那些“讲腔”者,在五块大青石前面只能现形。

  提起这五块青石,却是有着历史渊源的。古时候,在江阴一百零八乡中,塘边村居住着施、郑两姓村民。虽然是弱姓,可也和睦相处。然而,在那弱肉强食的半封建、半殖民地愚昧落后的年代里,弱姓的塘边村人其处境是可想而知了。落后就得挨打,这是条亘古不变的真理!为此,从明末清初开始,塘边村的人开始习武成风,为的是保家和卫国。

  在习武过程中,塘边村施氏涌现出的五兄弟,个个力大无比,成为村民们中出类拔萃的英雄。有一天,在五兄弟去海滩“讨海”回来的途中,老大突出奇想:他要兄弟们每人从海边礁石块群中各自搬回一块大青石,一则锻炼、检验兄弟们的臂力,二则可放在街道中间供人休憩。老大发话了,兄弟们纷纷响应,这是展示实力的时候啊。因此,他们就根据自己的体力各搬上一块大青石。要知道,要从五六里外的海边搬回数百斤的大青石谈何容易!可是,五兄弟们居然凭借的自己的武功自己的实力,硬是各自将数百斤重的大青石给搬回村里,并且一字排开放在街中心道旁。这一举动,一下子轰动了全江阴岛。十乡八里的村民都争先来观看。许多村民还试图来挪一挪、搬一搬,可惜没有人能如愿,那大青石仿佛生了根似的,岿然不动。塘边村五兄弟们的大力士威名迅即传遍了整个江阴岛。从此,人们再也不敢小觑这个弱姓宗族了,更不敢欺侮这个弱姓的乡村村民……

  如今,这五块大青石已经被无数休憩的村民们磨得光滑照人。由于有了 “讲腔到塘边街五块石去讲”的口头禅,凡是路过塘边街的人都要驻足观赏五块石。摸一摸、坐一坐这几块带有灵气的大青石,更是成为村民们的一种习惯,因为那样就可以沾一沾先人的神力、福气,村民们相信大青石能给自己带来好运的。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