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民间故事 >> 正文

蝉和狮子

2009-08-12 16:16:12来源:福清民间文学  作者:林经云

  相传以前,江阴双髻山连峰,重峦叠嶂,古木森森,遮天蔽日。山脚下荒原田畴交错相连,一望无际。这里成了狮子、豹子、野猪、鸟儿、蝉儿等的天然乐园。春夏秋冬,朝朝暮暮,它们在这里尽情嬉戏、搏斗、觅食、繁衍。狮子战败众兽,登上“兽王”的宝座,心中好不得意。

  盛夏的一天,狮子特意来到走兽飞禽面前扬威。它忽然听见山野林间蝉声连连,不由得火从心头起,不耐烦地对蝉儿说:“蝉儿听着,你一天喊到晚,究竟都喊了些什么?”蝉儿一听,知道狮子一向霸道,赶忙柔声回答道:“狮子大哥,有道是瑞雪兆丰年,蝉唱谷满仓。”我是在这里祝福农民朋友有个丰收好年景呀。”狮子听了,更生气了,说:“听你这样说,你是农民的朋友,我就不是了?”蝉儿呵呵笑道:“你怎么也不想想,你整日整夜在农民的地里肆意横冲直撞,不知毁坏了多少庄稼,糟蹋了多少粮食?你算得上农民的朋友么?”狮子听毕,气冲冲地嚷道:“就依你说,我不是农民的朋友,但我现在是兽中之王,谁人不敬,何人不尊?你敢和我比试高低吗?”蝉儿笑答:“狮子大哥,你想和我比什么?”狮子说:“比声音,比赛跑。”蝉儿说:“好!”

  只听得狮子一声吼,惊鹊别枝;两声吼,鱼骇潜底;三声吼,地动山摇。一方天地闹糟糟。又听蝉儿一声唱,众鸟和鸣;二声唱,鱼跃水面;三声唱,花舞山笑。朗朗乾坤天籁和谐。狮子耳闻目睹,气炸肺腑:“它们天生无知,从来不懂阳春白雪,只相信下里巴人,怨只怨我知音少,我是决不会服输的。你再敢和我比赛跑吗?”蝉儿说:“好吧!”

  于是狮子拼尽全身力气,扬蹄跑啊,跑啊,只见尘土飞扬,大地震颤;蝉儿展翅飞翔着,风儿鼓劲,鸟儿奏乐。越过一山又一山,涉过一水又一水,双方的体力都消耗很大,由于剧烈运动的时间过长,狮子气喘吁吁,口干舌燥,只好停脚山涧边,一口气灌下大口大口的溪水,他上气不接下气,再也没有力气扬蹄咆哮了,从此永久斜卧在山脚溪涧旁。蝉儿飞呀飞,后来越飞越慢,精疲力竭,生命垂危,拼完最后一口气伫立在七坡山的第二峰顶上。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