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民间故事 >> 正文

龙门村过两个春节的故事

2009-08-12 16:15:52来源:福清民间文学  作者:陈尧德

  江阴龙门村座落于鹤顶山南麓,是江阴岛的中心。龙门陈氏是开发江阴岛最早的移民之一。早先居住在上田,后迁到今天的龙门村。

  龙门人过年有个与众不同的习俗,就是要过两个年:除夕年和初一年。除夕的年夜饭要很晚开席,正月                          初一的年夜饭却是越早开席越好。初一早晨只能吃面条和素菜,不能吃荤菜。要到中午十二点才能开荤,这个习俗沿袭至今己有八百多年的历史。这里还有一个不平凡的来历呢。

  相传,龙门陈氏四世祖陈东,宋高宗时,官拜广东道副使。他爱民如子,清正廉洁,政绩卓著。有一年年关,陈东捎信回乡并告诉亲人欲偕家眷返乡过年祭祖。大年三十,陈东一行船行至下渚南边海面时,天色已暗,当时北风凛冽,行船十分困难。船工们为使陈东及时赶回故里,奋力摇橹。但陈东体谅船工们的苦衷,说是一年忙到头,如果连过年都不得安闲,实在对不住大家。因此他命船工在双屿靠岸,叫家人仆从上岸过年。

  再说,大年三十这天,龙门村的乡亲望眼欲穿,却迟迟不见陈东归来。人们心急如焚,谁也无心吃饭。大年初一清晨,还是不见陈东回来。于是全村人食素焚香,祷告上天,祈求上苍保佑陈东平安回来。初一中午,陈东一行终于平安回乡。乡亲们顿时欢喜若狂,重新设案祭祖行除夕礼、吃年夜饭以示庆贺。此习俗遂成为龙门陈氏特有的家风。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