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民间故事 >> 正文

朱子智破吃妖案

2009-08-12 16:03:55来源:福清民间文学  作者:王锦照

  有一年大旱,连草堂山也缺水饮用。朱子就带着门生下山暂寄千佛庵教读。村里久早庄稼枯萎,人们纷纷携妻带儿,漂洋过海,出外谋生。不久,千佛庵来了个名叫法神的和尚,扬言能招风唤雨,抓鬼吞妖。村里的族长信以为真。有一天法神说他发现后坑里石洞里有条鲤鱼怪,每逢月圆之夜便变为人形,在草堂山顶拜月求精,韶溪缺水乃此怪作祟堵住泉眼所致,因此要募捐筹款,杀猪宰羊,做道场祈求玉帝派神仙下凡,除灭鲤鱼怪。人们盼水心切,听信他的话,集资给他吃妖怪。说也奇怪,十有七次能祈到雨。朱子来到千佛庵后,得悉此事,知有作弊,他认为韶溪断水,乃是山无树,天早久未下雨造成的,绝非什么妖怪在作祟。因此,他暗中察访,发现和尚躲在后庵院里观察池塘里的鱼儿活动情况,断定何时有雨。因此,他决心揭破和尚“吃怪”案。

  一天晚上,田野虫鸣蛙闹,法神和尚起床到后院发现鱼儿跳动异常。第二天就找头人说,“要募款杀猪羊,向天祈雨。”三天过后,明朗的天穹骤然乌云滚滚,大雨哗哗而下。朱子心里明白,此和尚根据动物活动情况,辨测晴雨天气。此后,村里族长根据村民要求请和尚帮助将藏在后坑山洞里的鲤鱼精除掉,使韶溪水长流。法神和尚立即应允。定在七天后,备足款项由他祭法除妖怪。朱子见村里乡亲一次次被勒索去钱财,心虽痛,但无法揭穿真相,于是日夜在千佛庵暗中跟踪和尚踪迹。

  一天,一位门生悄悄告诉朱子:发现法神和尚昨夜提着锄头在庵后埋下一包东西。朱子叫门生带他去现场暗察,挖出一看,原来是一个面粉做的状似人头鱼的煮熟糖面鲤。朱子叫门生把面鲤鱼放进污水里沾上污水,然后原样用纸包好埋入坑里。

  第二天,法神和尚手提宝剑,口念咒语;对观众扬言能当场抓到妖怪--鲤鱼精,并当众吃下此怪。众人听了十分惊骇。法神和尚说罢挥剑从庵内赶至后山坡,用剑挖出一个状似鲤鱼的小人儿,往口里一咬一吞,“哗啦”一声,法神和尚把肚子里的污物吐出来了。朱子叫门生当场揭穿了和尚骗人的鬼把戏。群众听了恍然大悟,知道上当受骗,纷纷挥拳把和尚痛打一场,和尚被打后,象条癞皮狗一样逃走。

  此后,朱子教人封山育林,保持山上水源,筑溪坝、挖池塘,逐步解除了十年九早的困境,江兜人民得以早涝保收、五谷丰登,过着安居乐业的日子。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