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民间故事 >> 正文

关桥与官桥

2009-08-12 16:01:57来源:福清民间文学  作者:陈文章 陈有兴

  在光贤硋灶的西南与霞埔交界之处,有一条从草堂山与霞埔山峡谷之间汇合东流下来的小溪,叫做关桥涧。小溪之上建有一座石桥,被称之为关桥。也有人叫做官桥。

  传说,在远古时,有一支陈字旗号的义军,被朱字旗号的敌军打败了,他们犹如惊弓之鸟似地从福州方向一路节节败退逃窜南下。陈军在前面亡命地狂奔猛逃,而打赢的朱军在后面还是穷追不舍地拼命追杀……。当义军且战且退地一直逃到硋灶下角地方时,已经被砍杀得所剩无几,溃不成军了,剩下的几十个残兵败将,拖着遍体鳞伤的身驱,再也跑不动了。在面临着即将被赶尽杀绝、全军覆没、无法逃脱的危急之时,突然眼前一亮,发现前方不远的路边有座武圣古庙。就一齐慌不择路,匆匆忙忙地蜂拥着逃进了庙里。大家关紧顶好大门后,个个心惊胆战地迅速躲藏到关帝爷的神龛后面去。心想这下全完了,命该当绝,只好听天由命了!他们还不约而同地在神像之后一齐跪拜叩头,许愿祈求:“关帝爷有灵,救命消灾,庇佑平安,躲过此劫。将来定然修葺庙宇,重塑金身!”想不到果然应验显灵,忠义爱民的关帝当即施法布下“迷魂阵”,把圣庙四周的门窗,像摆八卦阵一样地拉满了蜘蛛网,以“阻挡”追军进去。就在一瞬间,后面的追兵也赶到了庙前,他们绕着武庙四周巡查一圈,只见古庙的门窗外四处都布满灰尘和蜘蛛网,认为没有逃兵逃进躲藏的迹象和可能,想必是己经南逃远遁了。于是,当即一声令下,又出发往南紧追下去!

  关帝显圣,劫后余生。这些惊魂初定的义军残部将士躲过这场恶劫之后,就在硋灶西南的虎尾山边坂面地方建房造屋隐居了下来,决心践行诺言,报答关帝。一是解甲归田,定居硋灶;二是感恩改姓,全部统一改姓为关;三是解囊集资,修武庙,塑金身;四是修桥铺路,造福于民,在其虎尾坂面聚居地与霞埔交界处的小溪上修建起一座石桥,命名为关桥,以示永远铭记和报效关帝救命之恩。

  时光飞驰。后来,因为皇帝要纳贡荔枝,就下旨修驿道,通京都,跑马进京送荔枝,刚好驿道也就从关桥之上通过,所以,关桥不但成了跑马传送荔枝的要道,而且,关桥之上又是晋京通衢的官府大道,有官员,有士农工商,或坐轿,或骑马,或步行,车水马龙,往来不绝……此后,也就被叫做“官桥”。

  据传,硋灶这支关姓人家,后因担心太集中地住在大官道旁边,容易暴露被发现,所以,又再次迁徒至偏僻的福莆交界结合部的今江口蒲坂地方隐居了下来,就是现在的园上和园下两个村的关氏百姓。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