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民间故事 >> 正文

溪头亭水库的传说

2009-08-12 15:59:43来源:福清民间文学  作者:王锦照

  在新厝的北部,有个碧波荡漾的水库,名叫溪头亭水库。这个水库是由两座状似鸡头的山峰筑成的。水坝两边的两座山峰叫做公鸡山和母鸡山,南北对峙,远远望去,好比两只鸡头,仰颈啼鸣。靠近眺望,北面那山峰,好象母鸡头,南边那座山峰,活似雄鸡头,两峰奇景十分壮观。山沟里有条如玉带般的清彻透明溪水,哗哗奔流。民间有段传奇。

  据传说,古时候,鸡头两峰夜里会移动,会合拢一起,好似公鸡母鸡交配。待到破晓时分,村里晨鸡头遍报晓,两山才逐渐分开。这两山之间,有条山径,弯弯曲曲,直通雪峰寺,此径也是山民上山砍柴的主要路径。因夜里两山交会,常把山径挡住,人们常在夜里走不出山来。后来,据传说雄鸡峰的那只雄鸡经过千年修炼成为鸡精。夜间现出人身鸡头,追赶上山砍柴村妇。也常下山敲民妇的门,调戏侮辱梦中民妇,惊坏了妇女,搞得人心惶惶,鸡不啼,狗不吠。太阳未落山人们就纷纷关门闭窗。男人常是提枪握刀守卫门口。村民恨之入骨,四处求仙请道除灭鸡精,但均未成功。

  后来,住在鸡头山的雪峰寺里有个和尚号称法真,为除鸡精,奔赴昆仑山拜师学艺。七年后,师父见他武艺高强,赠他一把金光宝剑,吩咐他在两山交会时,用宝剑朝山峰砍下一刀,两山就不会交会,雄鸡精翅足被斩断后,就不能行动。

  法真和尚遵照师父嘱言,匆匆回寺,当他赶回来时,夜深更静,见两山正在交会,就从背后抽出宝剑,朝两山中间砍下一刀,顿时,山崩地裂,“哗啦”一声震响,两山裂开一条裂缝。洪水哗哗奔流,形成一条山涧瀑布。从此,两山再不游动交会了,可是山沟裂缝越冲越大,随着山洪冲击,遇上暴雨,山沟的洪水犹如奔腾野马,凶猛冲下山底,冲垮田园,冲走了树木。雨季一来,山洪爆发,雨过之后溪沟干。人们生活艰辛,携妻背子,奔赴南洋谋生。留下的人们,治不了洪水与干旱,常望着鸡头山叹息。海外的侨胞也常捐资治水,均未得到完全根治。一九七九年这里的人民在政府和海外侨胞的热心支持下,组织了数千个劳力,在鸡头山劈石、运土、打夯、筑坝,经过三年奋战,终于建成了蓄水一百万方的溪头亭水库,几千亩的田园,早涝保收。神话变成现实。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