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民间故事 >> 正文

龙目井的传说

2009-08-12 15:58:43来源:福清民间文学  作者:王锦照

  “龙目井”地址在硋灶村海滩前面。硋灶古称霞川,原有何、林、黄、关等姓。关姓集居在下埔坑上游一带,因此那地方后来称光洋(即官洋)据福清县志记载,宋代理学朱熹曾在霞川顶峰结舍攻书,此后改为草堂山。

  有一时期霞川人曾从事制硋,当时有九个硋窑,分布于山头尾一带,轮流烧制,产量可想而知。由于硋业的发展,把霞川改名为硋灶。霞川遂成为硋灶山川的美称。相传元末有位闽南地理先生路过该村,见此村是块宝地,有条青龙盘踞于空窑之中,便萌生恶念,教村民为增加硋器产量,要晴天制坯,雨天九窑齐烧,村民不知是计,听信谗言,改九窑轮烧为九窑一起烧,烧得青龙无处藏身,便逃到海滩上钻入地下,形成一口“龙目井”(至今尚在),1963年5月一场暴风雨后,一阵龙卷风卷走了烂泥,变成一口清水井,次年又恢复烂泥井。由于青龙逃走,硋灶衰败,硋器质量差,产品滞销积压,最终停产。同时发生一场瘟疫,夭亡者众,剩下的人也纷纷外迁。

  明朝洪武九年,仙游大济井头人陈玉堂路经硋灶,见硋灶坐山面海,山川秀丽,目下人烟虽稀少,却不乏苏生之气,将来必定发达。于是在此定居繁衍。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