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侨乡福清 >> 正文

行政区划

2009-09-17 16:46:22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市乡镇概况(资料截止时间和出处各不同,数据资料有差异)

  海口镇:因其雄居福清湾顶部,揽龙江之入海而得名海口。面积73.3平方千米。辖27个行政村、1个居委会。

  城头镇:面积70.5平方千米。辖26个行政村、1个居委会。

  南岭镇:面积34.5平方千米。辖8个行政村,29个自然村。

  龙田镇:位于福清市龙高半岛。面 积88平方千米。辖有40个行政村、1个居委会 。

  江镜镇:面积56.7平方千米。辖26个行政村。

  港头镇

  高山镇:面积40.5平方千米,海岸线19千米。辖23个行政村、1个居委会。

  沙埔镇

  三山镇:面积102.5平方千米。辖35个行政村。

  东瀚镇:面积74平方千米人。辖17个行政村。

  渔溪镇:位于福清西南部。古称虞阳。面积115.31平方千米。辖20个行政村、1个居委会。

  上迳镇:面积50平方千米。辖16个行政村。

  新厝镇:面积为73.65平方千米。辖16个行政村。

  江阴镇:面积69.75平方千米。辖23个行政村。

  东张镇:面积128.5平方千米。辖18个行政村、1个居委会。

  镜洋镇:辖17个行政村。

  一都镇:辖6个行政村、128个自然村。

  2003年辖1个街道、20个镇:融城街道、宏路镇、东张镇、海口镇、龙田镇、高山镇、渔溪镇、音西镇、城头镇、江镜镇、三山镇、江阴镇、阳下镇、港头镇、沙埔镇、东翰镇、上迳镇、新厝镇、镜洋镇、一都镇、南岭镇。

  2005年,福清市拟调整中心城区行政规划,撤3镇,设7个街道办事处:撤销音西镇、阳下镇和宏路镇 ;设立玉屏、龙山、龙江、音西、宏路、石竹、阳下7个街道办事处。该项调整还有待上级主管部门正式批复。调整后的福清市区总面积244.5平方千米,总人口45.8万人

  2005年12月24日,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同意福清市中心城区行政区划调整的批复》(闽政文[2005]586号):同意撤销音西、阳下、宏路、融城等3个镇、1个街道,析出海口镇的祥丰、塘头、北店、柏渡、隆中、坊里、南宅、先强等8个村委会,整合设立玉屏、龙山、龙江、音西、宏路、石竹、阳下7个街道办事处。这是福清市中心城区行政区划作出的一次重大调整,涉及5个镇街100个村(社区),调整后的市区总面积将扩大10倍,达244.5平方千米,总人口45.8万人。各街道办事处行政区划如下:

  (1)玉屏街道办事处:面积7.3平方千米,人口8.6万,辖原融城街道办事处的小桥、一拂、北大、锦云、小北、西大、金墩、柳池、向高、幸福、西云、融北、玉屏、西文等14个社区居委会和原音西镇的石井村委会。玉屏街道办事处驻江滨路9号

  (2)龙山街道办事处:面积34平方千米,人口5.6万,辖原融城街道办事处的瑞云、东皋、融东、瑞亭等4个社区居委会和原音西镇的东刘、龙东、玉峰、玉塘、倪浦等5个村委会及原海口镇的祥丰、塘头、北店、柏渡、隆中、坊里、南宅、先强等8个村委会。龙山街道办事处驻海城路22号

  (3)龙江街道办事处:面积31.1平方千米,人口5.2万,辖原融城街道办事处的龙江社区居委会和原音西镇的下梧、松潭、松峰、安民、苍霞、霞楼、东南、朝阳等8个村委会及原宏路镇的观音埔、小南洋2个村委会。龙江街道办事处驻龙江路118号

  (4)宏路街道办事处:面积36.6平方千米,人口5.6万,辖原宏路镇的宏路社区居委会和圳边、周店、南峰、金印、大埔、新华、东坪、溪下、宏路、石门等10个村委会。宏路街道办事处驻清昌大道253号

  (5)石竹街道办事处:面积15.4平方千米,人口5.3万,辖原宏路镇的福耀社区居委会和北前亭、棋山、真丰、跃进、龙塘、高山仑、洋梓、宏兴等8个村委会。石竹街道办事处驻清荣大道191号

  (6)音西街道办事处:面积51.1平方千米,人口10.3万,辖原融城街道办事处的融西、凤山社区居委会和原音西镇的融音社区居委会及音西、云中洋、文楼、龙溪、马山、瑶峰、珠山、西楼、洋埔等9个村委会、原阳下镇的埔尾、芦院2个村委会。音西街道办事处驻清荣大道55号

  (7)阳下街道办事处:面积69平方千米,人口5.1万,辖原阳下镇的洪宽社区居委会和奎岭、北林、阳下、油楼、玉岭、新局、溪头、屿边、下坝、东田、作坊、高厝、上亭、中亭、下亭、北亭、北山、上街、漈头、后坂、西洽、梨庄等22个村委会。阳下街道办事处驻圣帝桥6号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