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侨乡福清 >> 正文

福清教育概况

2009-08-13 18:18:45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市辖区内现有小学481所,普通中学70所,职高(专)6所,特殊教育学校1所,镇文化技术学校21所。在校学生253134人,其中幼儿25130人,小学生136482人,初中生74529人,高中生16930人,职专生7119人,教职工12532人,其中小学专任教师5352人,学历合格率为99.6%,初中专任教师3057人,学历合格率为99.3%。2001年,6周岁幼儿入园率达100%,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达99.99%,初中阶段入学率达110.20%,三类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达98.45%,青壮年非文盲率达99.77%。全市已形成幼教、普教、特教、职教、成教等较完整的教育体系。

  福清市在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中,坚持学校德育首位,教学为中心,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方针,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教育各项工作都在省市前列。1994年,义务教育“六项督导”评估达到省优水平;1995年在全省百万人口的大县(市)中,提前五年实现“两基”,荣获“福建省实施义务教育工作先进市”。1997年,荣获国家教委授予的“普及九年义务教育、扫除青壮年文盲市”称号;1999年,荣获教育部、财政部授予的“‘两基’工作先进单位”称号;2001年,荣获教育部、财政部、国家计委授予的“全国‘两基’工作先进地区”,“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先进集体”。市教委于1996年、1998年两度荣获“福州市文明单位”称号,2001年,又被评为“福建省第七届文明单位”。

  1997年,福清市被省定为实施素质教育实验联系县(市)之后,全市教育工作者以此作为福清教育新一轮创业的机遇,主动迎接挑战,几年来,先后建立了《福清市中小学素质教育实施方案》、《福清市中小学素质教育督导评估方案》以及配套的条例,实施细则等一系列有效的运行机制和激励、督导机制,努力朝着“学校管理规范化、办学条件标准化、师资结构优质化、教学研究科学化、办学特色多样化”的目标奋斗。积极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一大批“合格+特长”的学生脱颖而出。在各级各类的书画、计算机、科技等比赛中,我市学生频频展露头脚。仅2001年在福州市科技作品展评中,我市获奖作品就有16项。体育运动这一传统优势项目更是得到充分发展。参加福州市中小学田径运动会,中学组连续 年蝉联团体冠军,小学级连续 年荣获团体亚军。学校教育教学质量也逐年提高。2001年,全市小学按时毕业率为99.69%,初中按时毕业率为99.18%。中考平均分、及格率、优秀率均为福州市八县第一;高考上线率达72.4%,录取率为65%。

  福清人民素有热心乡梓的优良传统,多年来我们充分利用这一优势,多方筹集资金用于改善学校办学条件。2001年2月,我市顺利通过省“实验教育普及市”验收后,一年来,全市中小学校又投入1000多万元用于现代教育技术装备。目前全市学校拥有计算机10000多台,多媒体教室71间,电脑网络教室100间,总价值达5000多万,全市100所学校参加教育部“朝阳行动计划”。全市初级中学以上学校已全部开设信息技术课,农村完小校以上开设信息课的有130所,占农村小学的35%。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跨入新的世纪,面对迎面而来的机遇与挑战,我们将劈波斩浪,昂首挺进,铸造福清教育更加辉煌的明天。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