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福清同乡会 >> 正文

新加坡福清会馆

2009-07-21 14:56:00来源:福清外侨办  作者:admin

  为了联络商情,敦睦乡谊,团结乡亲,互惠互助,融侨何来弟、郭本盘、庄端、李春、周福、郭可春、王万高、杨克贡、郑八十、陈亚钦、黄亚房、翁亚泰、庄金发等福清人,发起组织福清会馆,并于清宣统二年(1910年)10月3日,向新加坡华民护卫署呈请注册,获得批准。新加坡福清会馆董事会第一届(1910年~1913年)总理庄端,副总理李春,司理周福,协理郭可春、王万高。会所设在维多利亚街221号。会馆成立时,即广招会员,贯彻创会宗旨,为同乡邑人服务;凡有商贸业务交涉者,或龃龉口角事件投诉者,即召开董事会议,为之公平处理,息事宁人;因贫病流落此间无资返乡而向会馆求助者,便酌给船费使其能安返故里,不致流落街头,客死异乡。

  会馆成立的最初两年,董事会筹划落实当务之急的三件事:一是迅速摸清旅新乡亲的人数和住址,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二是解决同乡就业困难,凡福清人开办的工商企业,在同等条件下应优先招收乡亲中的失业者;三是建立工商信息网点,交流商情。同时,董事会还频频致函旅居印尼、马来亚、菲律宾、高棉(柬埔寨)等国的融籍侨商,寻求同情与赞助。就业问题基本解决之后,会馆就把工作重心转移到子女的教育问题上,于民国8年(1919年)创办培青学校。

  民国14年,福清会馆得到热心会员的支持,将小坡奎因街旧会所进行改建。峻工时,举行会所重建落成暨会馆成立25周年庆典。民国21年,董事部议决设立仁济医社,为侨胞诊疾施药,由同济医院融侨陈子英中医师驻社。20世纪30年代,福清会馆为协调福清华侨与其它县籍侨胞的关系,联合组建新加坡福莆仙公会,扩大乡谊的内涵。20世纪40年代初,在新加坡被日军占据的3年8个月中,会馆被迫关闭。民国34年日军投降后,才重建并恢复活动。重建的福清会馆,改董事部为理事部。

  1973年产生第六十七届理事会(任至1987年),主席林日顺,副副主席郭成源、林传发。为帮助贫困乡侨子女入学,理事会于1973年5月成立会员子女助学金小组委员会,由郭世朋、黄槌亚担任正副主任。理事会名誉主席、正副主席均慷慨捐助基金。福清公建普度社,将其位于盒巴卫路的两间房屋献给会馆出租,所收租金除会馆开销之外,悉数作为会员子女助学金。1975年初,会馆购置爱伦比路2号地段筹建新会所——福清大厦。1988年10月福清大厦峻工,新加坡、印尼、马来西亚、日本、美国、中国大陆和港澳台地区的福清华侨华人1700多人,于12月在新会所举行福清大厦落成、福清会馆成立78周年及培青学校建校68周年庆典。新加坡第二副总理(后任总统)王鼎昌和侨领林绍良为福清大厦揭幕剪彩,并在“三庆”大会上献词祝贺。
  
  此后,新加坡福清会馆组织机构日益健全。林绍良、林文镜、陈子兴、蔡道行、姚春桂、庄为麟为永久名誉会长。理事会每届任期两年,设正副主席,正副总务、财政、文教、福利、交际、东西南北中五区正副主任和理事。玉屿同乡会、江兜王氏公会、东张同乡会、融侨俱乐部、融侨体育会、天书堂、福清公建普度社、培青学校等为团体理事。日常事务由三位秘书负责。会馆进行联系乡情、交流商务、举办公益、资助学生、接送旅外乡亲、组团回国考察、宣传家乡新貌、传统节日联欢、家乡美食展销、出版发行《狮城融情》等丰富多彩、生气勃勃的会务活动,成为世界各地福清同乡凝聚乡情侨谊、开展商务交往、促进同乡事业发展的联络和信息中心。
 
  1991年产生第七十二届理事会,主席林方华,副主席俞进财。第七十四届理事会,主席林文华,副主席俞进财、王福顺。1998年12月6日,选举产生第七十五届理事会,主席林方华,副主席俞进财、王福顺,理事32人。2000年11月下旬,举行新加坡福清会馆成立90周年、培青学校创建80周年及培青学校迁址庆典。2001年初,产生第七十六届理事会,主席林方华,第一副主席俞进财,副主席王福顺、王命忠、王发祥。下设总务、财政、文教股、福利股、交际股,常务理事10人,理事16人。2004年,产生第七十七届理事会,主席林方华,第一副主席俞进财,副主席王命忠、王发祥、俞书祥。2008年,产生新加坡福清会馆第八十届理事会。主席林方华,第一副主席俞进财,副主席俞书祥。王发祥、高居明。
 
  新加坡福清会馆团体理事及下属社团组织
 
  福清公建普度社:成立1927年,领导人林日顺、郭成源、林传发、林炎弟、林水香、俞进财、俞书柳、翁财官。
  玉屿同乡会:成立1951年,领导人庄锦发、翁亚渠、庄高泰、高水源、黄槌亚、庄为麟、庄松麟。
  融侨俱乐部:成立1952年,领导人谢振光、郭成书、郭可济、郭可培、郭可京、黄明生、余长贵、吴克题、翁亚渠、庄锦水、王声基、郭世明、俞进财。
  江兜王氏公会:成立1952年,领导人王福顺、王声邦、王万源。
  东张公会:成立1962年,领导人陈木水、庄春妹。
  福清旅馆工商联合会:成立1946年,领导人黄诗雅、陈开端。
   联侨体育会:成立1956年,领导人俞春菊、林之棋、任恢树、庄春妹。
  天书堂:成立1960年,领导人余长贵、郭永泉、蒋才锐、庄春妹、陈金岁
 
  新加坡福清会馆部分领导人
  
  历任永久名誉会长:林绍良 林文镜 陈子兴 姚春桂 蔡云辉 庄为麟 郭贤良 蔡道行 黄秀玉
  王万高总理(1914年~1915年)    郭本持总理(1916年)
  郭本森总理(1917、1981、1922年) 王振奇总理(1923、1927年)
  李 春总理(1924年) 王禄梓总理(1925、1926、1946、1947年)
  王振嘉总理(1928、1929年)      王松平总理(1935年)
  郭可模总理(1941、1942年)     徐文治总理(1948、1949年)
  薛亚炎主席(1950年)           郭可培主席(1951年~1953年)
  庄可麟主席(1954年~1968年)   郭贤良主席(1969年~1972年)
  魏成辉主席(1987年~1988年) 俞进财(1989年~1990年)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