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福清同乡会 >> 正文

万隆福清同乡基金会

2009-07-21 15:13:00来源:福清外侨办  作者:admin

  万隆福清同乡基金会(万隆玉融公会)

  20世纪初,福清侨居印尼万隆的乡亲只有200余人,为团结同乡抵抗豪强欺压,维护自身权益,融侨前辈郭忠泰、江忠渊于民国3年,以泗水玉融公会名义,创立万隆玉融分会。民国21年改称万隆玉融公会。分会第一位负责人郭忠泰,公会第一任负责人郑志春。公会建起能容纳800人的会所和礼堂,民国21年2月又创办万隆清华小学。1950年公会重新组织,修改章程,扩大机构,林仁木当选为主席,会员近2000人。公会的宗旨是为侨胞服务。1953年增办清华中学。1955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率团赴万隆出席亚非会议,万隆玉融公会组织广大华侨,参加欢迎接待中国代表团和其安全保卫工作。1959年,印尼政府颁布总统十号法令,禁止华人在县以下地区居住,大批华侨遭受逼迁和迫害,因而万隆玉融公会开展护侨迁侨工作。1965年“九三0”事件发生后,印尼所有华社华校均被当局封闭接管。10月,公会被迫停止活动,清华学校也于1966年4月被关闭,只剩下一座用于存放杂物的破旧仓库,这座仓库改为临时殡仪馆,协助料理乡亲丧事。1974年临时殡仪馆重新翻盖为一座三厅殡仪馆。

  1975年6月在玉融公会的基础上成立“万隆福华基金会”,专稿社会福利工作。1998年,第七届福华基金会理事会开办华文学习班,在万隆恢复中断了33年的华文教育。1999年7月,又组织成立融华俱乐部。至2001年,福华基金会选举产生七届理事会,历任主席为林秉琛、林民贵、许珍华、黄季焰、郭成水、陈清章。2002年3月31日,福华基金会改组成立万隆福清同乡基金会,在万隆福工大学礼堂举行有3300多位国内外嘉宾和融侨参加的成立庆典活动。总主席林财兴。成立同乡基金会的目的是为恢复和发展印尼经济,促进当地社会稳定、民族融和团结、族群平等共存,同时为增进印尼融籍乡亲与祖籍国政府和家乡的联系。2003年6月,首届印尼各地福清同乡组织联欢文艺晚会在万隆“巴来沙帝卡”大厦礼堂举行。印尼19个城市的福清同乡组织均派代表团参加。2004年,第九届万隆福清同乡基金会理事会主席陈清章。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