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福清美食 >> 正文

街头美食麦芽糖:香甜从舌尖直坠心窝

2014-07-31 09:59:36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郭成辉

  伴随着“喋、喋、喋”的铁件敲打声,许多人都知道有种甜食要出场了。对,那就是麦芽糖!日前,记者碰到一位世代传承制作麦芽糖的手艺人——周术明。

  周术明今年60岁,家住龙江街道松潭村。从其爷爷起,他们家人就开始制作、经营麦芽糖。

  “制作麦芽糖那是有技术含量的,但现在属于夕阳产业。”周术明十分乐意介绍他的技艺。

  他说,每回制作麦芽糖,他都要亲自到福州购买数百斤大麦,再运回福清,然后分期制作产品。制作麦芽糖的工序很多,主要有大麦发芽、磨汁、糯米蒸煮、麦芽油、半成品、回煮、拔丝、摊铺原料、包裹、码齐成品等。所谓技术含量,就是制作者在给麦芽糖半成品拔丝时,要懂得看成色和纯度。

  “火候到位了,麦芽糖不仅不会塞牙,而且入口时香甜清脆。”周术明说,他从凌晨开始制作,太阳升起就出门吆喝,日落西山才转回家中。早先,他靠两个箩筐一根扁担,外加一根小铁锤和一片切割麦芽糖的铁件,走街串巷一路吆喝卖糖。后来,买了一辆自行车,下乡推销。两年前,他又花费2700元购置了一辆三轮车,与时俱进,上街卖糖。

  “有裹内馅的,一斤卖15元,没有内馅的,一斤卖12元。鼎盛时期,一天可以卖30来斤,现在才卖10斤左右。现在食品丰富,扣除工钱、物料成本,加上天气影响,现在卖糖赚的钱不多。”周术明说。

  “这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年轻人宁愿出国做苦工,也不愿意学这手艺。其实,吃麦芽糖好处很多,它能助消化,健肠胃。”言语间,周术明对技艺即将断送在自己这一代人手中深感惋惜。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