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福清美食 >> 正文

声名在外南岭牛仔肉

2013-12-26 13:30:09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文/夏巧鸿 图/林雨晨

3.jpg

  福清各个镇街都有各自拿得出手、叫得响名号的地道美食,南岭镇最出名的就是牛仔肉。有人说牛仔肉是南岭的第一美食;有人说南岭除了有古名居、大草原,最赞的便是这牛仔肉;有人说,到了南岭不吃上一口地道的牛仔肉是虚行一场。

  当然,这些夸赞有南岭人自己说的,也出自其他镇街吃货之口。于是寻了一个暖阳高挂的冬日,摸着蜿蜒的盘山公路到了南岭,品味最正宗的南岭牛仔肉。

  南岭镇地方商贸并不发达,鲜有酒楼餐馆,要想吃上真真正正的南岭牛仔肉并不容易。好在,朋友中有个“老南岭”,径直把我们领到了大姆山脚下,一片开阔地上的独栋二层小楼农家乐,就是此次尝鲜的标地。

  坐在农家乐的院子里,抬头就能看到大姆草原,山道上、山坡上、草原上,总有三五成群的黄牛。主人李开明告诉我们,事实上南岭牛仔肉并不是菜名,而是指食材——南岭本地品种的小黄牛。

  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大姆草原的旋律和气息被大山藏得深沉,青草一茬一茬地热闹着,却给也了牛儿们丰盛的餐食。牛儿们在草原上转圈圈,鼻子一闻,舌头一卷,既活动了肌肉,也填饱了肚子,让牛肉的质地留在了恰到好处的鲜美。放养到两三年,趁着肉嫩味美之时便宰杀入餐桌,只要对牛仔肉稍加烹饪,无需加入太多的香料佐味,便成了人们念念不忘记的南岭牛仔肉。

  大山里的村民相信自然哺育的小牛仔,会在季节的变化里呈现出最为诱惑舌尖的本味。自然,真正好吃美味的南岭牛仔肉最讲究的是宰杀时间,因此有经验的养牛人通常会在农历八月十五到第二年开春的最佳时间里宰牛。

  “油菜花一开,这牛肉就不好吃了。”老李说,比起其他的牛肉,南岭牛仔肉不但肉质更加嫩滑,而且口感也更加鲜甜Q弹。牛里脊裹上地瓜粉,往开水里一滚,就是福清独有的风味牛肉滑粉;牛排骨与萝卜一起炖煮,能补充人体必须的钙质,在冬天里食用很是滋补;后腿肉佐以木耳入锅清炒,也是一道简单好吃的家常小菜;油脂少的牛腱经小火慢炖后,能呈现出柔细的口感,很适合拿来炖煮或入汤……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