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福清美食 >> 正文

鱼丸

2013-03-29 10:39:08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林秋明

  鱼丸也叫“水丸”,是福清传统小吃之一。它和光饼、蛎饼、芋粿合称福清四大小吃。鱼丸味道鲜美,多吃不腻。以前,犬弟姆大鱼丸被福清人所称道。1978年之后,龙田一带的鱼丸远销香港等地,备受青睐。

  鱼丸多以鲜黄鱼、马鲛鱼、鳗鱼、小参鲨为主料。剁碎鱼肉,加适量姜汁、食盐、味精,捣成鱼泥,调进番薯粉,搅匀后挤成小圆球,入沸汤煮熟即可。鱼丸颜色如瓷,富有弹性,脆而不粘,为宴席常见菜品。在福清,有“没有鱼丸不成席”之说。海外回乡探亲的华侨一踏上故土,都以品尝鱼丸为快事。

  相传,鱼丸最早出现于秦代的江浙一带。秦始皇云游江南到了湖州,喜爱“鱼米之乡”的鲜鱼,但嫌鱼刺多,吃起来不便,于是下旨要求随行厨子送上的鱼必须将刺剔净,否则斩首。厨子前思后想不得要领,气急之下,抡起刀背猛砸砧板上的鲜鱼,没想到歪打正着,鱼肉与鱼骨竟截然离析。得来全不费功夫。这种剔骨法让厨子惊喜不已。他灵机一动,索性将鱼肉剁成泥,然后包上鲜猪肉馅,捏成一粒粒丸子,煮汤送上。这种吃法,深得秦始皇欢心,从此鱼丸便在南方流传开来。还有一种说法是:一商人搭船外出经商,因遇台风船只触礁,船上的人天天以鱼当饭。商人吃腻了,闻腥必呕。船家见此,就将仅有的一些番薯粉拌入切成长条的鱼肉入锅煮着吃,鱼比先前好吃多了,但商人仍难下咽。船家便将鱼剔去骨头,剁成烂糜,调入番薯粉,搅匀后入锅汆熟,味道果然鲜美,入口滑爽,别具风味。从此,鱼丸就流传了下来。

  鱼丸的制作方法是:将鱼肉去皮、剔骨,剁成泥状后加番薯粉,搅匀制成鱼丸浆,再将猪肉馅放到鱼丸浆中间,用食指与拇指挤出球形丸子。经汤煮熟后,丸子浮沉摇摆,似空中星斗,故鱼丸别名“七星鱼丸”。如今,大部分鱼丸浆都是用机器加工,既省时又省力。现在超市常见的各种丸子,虽也叫鱼丸,但没有了福清鱼丸独特的风味。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