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福清美食 >> 正文

邂逅葡萄佳酿

2013-02-08 11:01:51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记者 陈仁杰

复件 酒_调整大小.jpg

凯景酒庄里的美酒佳酿

  酒作为一种特殊的文化载体,古往今来留下了许多脍炙人口的诗篇。相信,许多文人墨客大都喜欢酒,其实并不一定是喜欢酒,而是冲着酒文化来的。喜欢酒文化的人,都喜欢有一个优雅的评酒场所,当然,那个场所必须有种类繁多的美酒。

  在福清,凯景会所里也有一个酒庄。这个酒庄里的百余种来自法国、澳大利亚、意大利、西班牙、智利的各种高、中、低档的原装进口葡萄酒,让嗜酒的我为此大开眼界。透过那晶莹剔透的佳酿“甘露”,我终于明白唐代诗人王翰的那首“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醉卧沙场君莫笑,古来征战几人回?”的诗,为何可以与王昌龄的那首被称之为唐诗压卷之作的《出塞》相提并论,平分秋色。倘若不是葡萄美酒太诱人了,又有谁敢在征战的号角声中痛饮呢?

  也许,正是王翰的这首诗,使得葡萄酒盛誉天下,从唐至今,葡萄酒不再是单纯的佳酿,而是成为一种被文人墨客视为优雅气质的艺术品。也许,也正是从那时起,酒庄便成为酒文化的一项不可或缺的内容,于是才有了后来的“舶来葡萄酒”,中国的葡萄酒文化才与世界接轨。

  在凯景酒庄,我才知道,法国、澳大利亚、意大利、西班牙、智利的优质红葡萄酒,名列我国舶来酒的前5名。那里的百余种舶来葡萄酒,不同酒的色、香、味、体所形成的风格,可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我想,新春的午后,闲来无事,斟上半杯高脚杯的葡萄酒,慢慢品味千香百味的葡萄酒香气,如同欣赏艺术一样的葡萄酒,对酒友来说,也许是这个春节,与春共舞的最好时光。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