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福清美食 >> 正文

失传的福清名糕点

2013-01-17 10:23:45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陈茂桐

1173062903.15633752[1]_调整大小.jpg

寿迈

  我市素有“海滨邹鲁”之誉,美食文化历史悠久,名糕点不少,憾已失传,试述几件:

  一、寿迈:有人写成“烧卖”,与寿迈谐音,其实不妥当,应当是“寿迈”,因为祝寿餐上要用到它。它的款式为“号头花”状,其大小约为号头花二分之一。它的制作程序复杂,分汤面与水面各半,研渗地瓜粉末,平底号头嘴,内馅是香菇、虾仁、肉豆、菜绒或东粉,口嘴以蟹膏点红,是一盘名点,供生日祝寿,伴高档菜等用。其研碾工具名“摆塞”,研技特殊,各酒家订造,目前市面销售的只是肉馅,咸糯米饭馅,逊色而不正宗。

  二、煎饼、肉饼、烧饼:此三种饼的大小款式似现在的绿豆饼,唯煎饼无馅,肉饼以肉与韭菜为馅,两种饼可以夹食,而烧饼亦无馅。食之香酥微甜。上三饼都是烤缸烤出,香酥可口,早年主要在发兴店出品,店址在仓前街。

  三、白米时、油浮米时、老鼠米时:白米时是粳米皮、豇豆馅蒸熟、油浮米时米皮豇豆馅,经油炸;老鼠米时是面粉皮,红糖葱馅,经油炸,多家店或个体户出产。

  四、梗米粿、龟陀粿、印粿:梗米粿是梗米为皮,馅以白糖花生仁,龟陀粿、印粿是米皮包以豇豆馅。

  五、软糕、鸡蛋糕、鸭蛋糕:软糕是米粉加糖蒸熟,鸭蛋糕形似鸭而名,鸡蛋糕却为大片状。现市面上销售的或有,但质量不达标,口感差矣。

  六、清水冰糖:为芝麻饴糖等制成片条状,香甜酥十分可口。

  七、千叶糕:由面粉加肉豆层叠而成,为酒席名点。

  八、咸酥花生:把花生盐浸后,放在花生焙上熏干焙酥,目前市面上销售的咸酥花生主要是龙岩产的,还有焙酥花生是外地人制的,但不咸,只是香酥。

  九、洋砚糕、炒糕、溜溜:这三种是用地瓜粉制成的夏令冷食。

  十、咸真酥糕:它是既咸且甜即半咸半甜的糕点,用猪油打入面粉加葱末烤成。现市面上销售的或有,但质量不达标。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