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福清美食 >> 正文

福清特产——南湖山茗茶

2011-12-14 11:57:13来源:福清新闻网

  南湖山茶业基地,位于福清东张镇境内的戴云山脉中。基地平均海拔约816米、常年云腾雾绕、气候湿润、昼夜温差大,夏暑清爽如秋,土壤松软肥沃富含有机质、为原始针叶腐积土。南湖山茶业基地海拔、气候、土壤等自然条件优越,是福清地区乃至闽中地区不可多得的茶叶生产基地。其紧邻十八重溪、大化山、石竹湖、灵石山等生态保护区域,周边生态完美、植被繁茂、水质清澈,方圆数十里少人烟污染,是发展高山生态茶叶的较佳区域。

  根据《福清市志》记载:南湖山区为福清历史上种茶制茶最早的地区,有文字记载可查的,就有二百多年历史。清朝初期,当地农户就开始种茶与制茶。1959年,南湖山区由安溪县引进1000公斤茶籽,采用单行条播种植;1964年又到安溪学习短穗扦插新技术,每年可提供扦插茶苗60万株以上,促进了当时福清县茶产业的发展。1980年统计:福清地区种茶面积已达13000余亩,主要集中在东张、音西两镇,其中以南湖村的茶叶品质最优。1982年,东张镇选送“福安大白”茶样品参加全省毛茶审评,获得全省大绿第二名;1983年,东张镇选送“福云六号”与“福丁大毫”分别获得全省大绿第一名与第二名。东张茶业发展历史表明:南湖山区及东张周边山区,有条件与能力生产出高端优质茶叶,开拓福清自主优质的茶叶品牌。

  在省农科院茶叶研究所及农业厅有关专家的指导下,南湖山茶业公司秉承生态有机的高端农业生产理念,坚持以生态农业生产标准来规划管理茶叶基地。在茶园内深挖茶苗种植沟,全部使用了有机农家肥,因地制宜地保持了原生态植被与树木,并在园区内种植了银杏树、黄花菜等植物以保护水土与绿化茶园,增加茶园生物多样性。

  2008年,南湖山茶业公司成功种植了铁观音等纯正乌龙茶品种,并创建了自有制茶技术团队。2010年秋季,其初制的铁观音与功夫红茶,具有滋味纯厚、香气幽长的高山茶韵,得到市场初步认可。其铁观音产品,无论内在与外在品质上,与安溪本产茶叶相比,并不逊色。

  目前,南湖山茶业已注册茶叶品牌三个,分别为“岚湖山”、“一拂春”与“石竹秋韵”。截止2010年,发展种植了铁观音等茶园约1000亩;在福清、开封、西安、青岛等地区建立了7家直营店,初步建立了自主销售市场网络,已建厂房约5000平方米,总投资1630万元。

南湖山生态茶园011副本_调整大小.jpg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