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福清人文 >> 正文

叶向高与海南岛友人

2018-01-31 10:26:35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魏名庆) 王弘诲,字绍传,号忠铭,自称天池居士,琼州府定安县李家都龙梅村(今海南省定安县雷鸣镇龙梅村)人。明嘉靖四十年,年二十,夺广东乡试解元。嘉靖四十四年,年二十四,登进士第,入选庶吉士。

  嘉靖四十五年冬,海瑞痛恨朝弊,置棺上疏,托弘海以后事。及廷杖下狱,弘海冒险探之,侍药食为调护,救忠介于垂危。

  万历初期,首铺张居正力推新政,利国利民。然有伤豪富,屡遭诋毁。弘海赞同革新,颇受器重,有为有位。

  万历七年后,历任国子司业(正六品)、南京右春坊谕德(从五品)、 南京国子监祭酒(从四品)、 南京吏部左侍郎(正三品) 、北京礼部右侍郎、礼部左侍郎、吏部左侍郎、南京礼部尚书(正二品)。

  朝廷立储,关系国本。万历中期,皇上屡辞立储,由是众臣争疏。上怒而施罚,或杖或黜,朝士莫不骇叹。弘海忧国忧民,不惧责罚,于万历十八年正月上疏,“恳乞圣明法祖建储,以隆国本。”是年,复涉立储,上《请召对豫教疏》,云“建储一事,海内之属望。”奈上漠然,留中不下。弘海不馁,次年再疏。

  万历中叶之后,奢靡风行。弘海知“此非法禁之不严,亦出礼教之不明耳。”是以万历十八年疏禁奢靡,申明礼制。

  万历十九年,为矫政令不行之弊,又上《慎重诏令疏》,期迪圣聪。

  弘海重教尊儒,助定安县学,求知若渴,促西学东渐,祈以数学之法,效正历法之误。

  张居正离世,神宗亲政,怠于政事。中叶之后。懒政日甚。众臣疏其勤政,均遭斥责,由是众皆钳口。然弘海不避斧钺,万历二十年犹上《请朝进公疏》,伏愿皇上“临御有常时,进进有常候。”祈感化圣心,复归勤政。拳拳衷心,惟在忧国。惜天听高邈,不为所动。

  弘海屡谏不听,知时事难为,遂决归志,托病连疏乞休。万历二十七年,年五十九,得旨致仕。

  既归,呕心沥血,力图善举。订乡约、严族规、正民风。俸余多付公益:建宗祠、储义出资以充实,育后学以酬志,出高才而显扬。其懿德善行,可圈可点。生平敦笃孝友,虚怀谦让。守信至诚。至其守道为官,堪称典范。文章尔雅敦厚,所著《天池草》、《南溟奇甸集》、《文字谈苑》、《尚友堂集》、《吴越游记》、《来鹤轩集》、《居乡约言》等不乏经典,尤以《天池草》出类拔萃,人称“一代文章山斗。”

  万历四十三年十月,弘海寿终里第,享年七十四。卒之日,士民哀之,为之罢市。赠太子少保,祭葬如例。御赞“惟卿三朝硕士,一代伟人。”

  王忠铭是邑人叶向高的好友,叶向高与王忠铭两次分别,叶氏均作诗送之。一次题为《江上别王忠铭先生,时先生以学道遣累》,共两首。其一云:“大江东去客帆西,相送相留意转凄。雨急白门新水涨,天寒青雀暮云低。空山寂歴成孤往,画省从容记并栖。炼得长年金骨就,愿从丹灶乞刀圭。”其二云:“别却双成问大还,翛然道骨傲人间。非关巫峡云应散,自识蓬壶路可攀。金马一朝辞汉阙,青牛千古忆函关。吹箫亦是成仙者,莫遣春风□小蛮。”另一次题为《送大宗伯王忠铭先生归海上》,共四首。其一云:“曳□清朝早乞身,衣冠何处望星辰。一时南国留无计,此日东山合有人。萝径风清闻讲德,沧江月冷忆垂纶。行装依旧图书在,添得钟陵爽气新。”其二云:“轻帆一挂即天涯,南海明珠照别离。去国尚怀忧国计,还山无那出山期。孤卿前后恩谁并,十载行藏意自知。华省追随惭晚达,可堪风雪大江湄。”其三云:“官堦世世冠春曹,赐出琅函载满舠。宦迹三月依日月,乡心一夜长蓬蒿。越王祠下寒潮急,黎母山前瘴雾高。今日卜居还海外,中原无地不萧骚。”其四云:“词苑宗工久著声,雍容三礼典留京。云霄独抗?鸿志,林壑谁同野鹤盟。鼎煮汞铅看药就,门栽桃李见蹊成。道心一片清如水,不羡疏家二传名。”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