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福清人文 >> 正文

蔡国云创作红色文化作品

2018-01-15 11:41:00来源:福清新闻网

蔡国云在雕塑作品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1月15日讯(记者:郭成辉)  记者获悉,由本土雕塑家蔡国云创作的一组“红色文化”雕塑新作品即将完工。

  在位于龙田镇的蔡国云雕塑工作室,记者看到已经“下线”的一组“红色文化”人物雕塑。其中,有一尊胸像神态自如、目光炯炯,特别引人注目。“这是为南宵村下和洋自然村修复高由禧故居开办展览馆创作的。”蔡国云告诉记者,1920年出生的高由禧,是江镜南宵下和洋村人,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是著名的气象学家。

  “高由禧治学严谨、为人正直、生活俭朴,把共产主义作为人类的最高理想。”蔡国云介绍说,从去年12月份接受任务后,他就到高由禧少年读书的学校和其家人中广泛收集相片资料。根据这些资料相片的各种方位,悉心揣摩构图,做到胸有成竹后,一气呵成创作出展示高由禧院士精气神的“仿真”胸像。高由禧院士胸像雕塑完工时,蔡国云还将胸像相片拍摄后,发出去征求其家人和雕塑界朋友的意见,大家一致认为“不但形似而且神似。”

  在南宵村下和洋自然村修复高由禧故居开办展览馆的同时,该村还将在党员活动室设立“红色记忆馆”。“红色记忆馆”的雕塑任务,“顺理成章”地也落在蔡国云的肩上。

  蔡国云通过走访老同志,了解龙田镇革命历史,获悉当年张端哲、张端机等四位热血青年就是在下和洋自然村通过刻印宣传单开展革命工作的。蔡国云又开始在民间广泛收集张端哲等人年轻时的照片,然后根据其后人提供的“只言片语”描述和少量照片“丰满”人物形象。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创作构思,一组热血青年在白色恐怖氛围下参加革命工作的“镜头”再现世间。这组雕像有手拿刻刀的,有手持滚筒的,也有翻纸张的,还有站岗放哨的。四位热血青年分工合作,秘密印刷革命传单的雕像,既栩栩如生,又神形兼备,受到有关专家好评。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