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福清人文 >> 正文

童年记忆上笔端 民俗风情展画卷

2018-01-08 11:25:09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1月8日讯(记者:陈仁杰)

  一

  门焕新是一位多才多艺的画家,他不仅擅长国画、水彩画,还精于剪纸、诗歌、书法,他的画尤以田园风光、花鸟鱼虫、民俗风情见长。门焕新的画能唤醒现代人们对农村生活的记忆,以及对田园风光的向往。

  最近,门焕新又以童年时光为主题,创作了《童年记忆》民俗风情系列组画,一组30幅,每幅高68公分、宽42公分。这组画反映了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中国青少年娱乐活动和乡村民俗,极具时代特征。

  童年是值得每个人怀念的永恒话题,童年趣事犹如天上的繁星,但有些记忆却终身难以忘怀。门焕新说,他创作这组画是一次偶然的机会,在天生农庄看到到此游玩的孩子们嬉戏玩耍的身影时,忽然间想起了自己久别的童年。如今,虽然已经过去几十年了,但记忆中的孩提时代娱乐时光,又勾起了他对“童年记忆”创作激情。

  二

  在构思创作的那段时间里,童年记忆终日浮现在门焕新的脑海里,尽管时光的流逝恍若流水,某些记忆已渐渐变得模糊不清,但他的眼前似乎又每每看见了小草在生长、枝叶在发芽,似乎又听到了花开的声音,似乎又闻到了泥土的芬香,那树,那花,那草,那瓜,那人,那鸟……再次勾起了他对那个时代的记忆,他通过回忆想象,打草稿、勾草图,勾墨线稿,设色等,数易其稿,用了一个多月业余时间,终于创作出了《童年记忆》作品。门焕新说,他要用绘画形式再现罗大佑的《童年》。

  门焕新说,他的童年是在物质极其匮乏特殊年代度过的,孩子们几乎没有什么象样的玩具。无论是春夏秋冬,男孩子们多是玩滚铁环,打弹弓,弹杏核、掏家雀、斗鸡、抽陀螺、抓子儿、弹玻璃球、翻骨码、跳方子、跑圈、掏鸟窝;女孩子们跳猴皮筋、跳格格、跳房子、踢毽子,丢沙包;男孩女孩在一起玩藏猫猫、挖野菜、捞蝌蚪等,也干些上房入地爬草棚子、拱柴火垛的寻开心,经常是弄得身上到处是土灰,衣裳刮得到处都是口子,惹来大人的一顿训斥。质朴游戏是这个年代孩子的集体记忆。

  岁月拾痕,这种简单而又充满童趣的游戏,曾伴随着几代人度过快乐的童年时光。如今,这种和我们紧密相连的童年在人们的视线中渐渐消失,在物质生活极度匮乏的岁月里所享受的无拘无束的快乐时光,不仅成了大人们美好的回忆,也变成了现在孩子们遥不可及的天堂。门焕新通过30幅画面,还原了一个个真实而自然的童年片断和淳朴的民风,希望能够通过这些记忆的碎片,让大人们在心灵上得到一次回归,让孩子们从爷爷奶奶、爸爸妈妈那泛黄的记忆中拾回几分童趣。

  三

  我十分欣赏门焕新的画,更欣赏他的人品与为人,他是我的良师益友。

  门焕新是一位田园画家,他说,他不改初心,因为他是农民的儿子,年轻时代他也曾在田间地头勤耕于田亩,对稼穑之艰辛有着切身的体会。他对农民有着极其深厚的感情,他喜欢带“农字号”的称呼。

  带着对农村、农民、农事深厚的情感,多年来,门焕新无论身处何地,都一直勤于创作以反映社会主义新农村新风貌为主题的书画、诗歌作品。他的笔下,无论是田间地头探出头来的小草,袅袅升起的炊烟,亘古不变的小河,错落有致的农家,天边的红霞,向晚的微风,归巢的鸟儿;还是田野里金色的玉米,滚滚的麦浪,绿油油的蔬菜;无论是农家院里嫩绿的黄瓜,藤攀的丝瓜架,还是牛羊马豚、猫狗鸡鸭、花鸟蛙蝉等自然景物,都是我们所熟悉的再普通、再平淡不过的景物,因为是最普通的事物,这就使得门焕新的作品散发出浓浓的草根气息,贴近百姓之家,自成一体而独步天下。那些看似平淡、普通的画面,其实却蕴含着“越平淡就越脱俗”的味道。

  感谢门焕新作品给我们带来了童年记忆!纵观门焕新的《童年记忆》民俗风情系列组画,不仅画面整洁,栩栩如生地反映亘古不变的童真,而且还带着“户县农民画”的那个时代特征。门焕新的《童年记忆》不仅是送给属于在那个时代度过童年时光的人们的,更是送给下一代,以及送给历史的。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