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福清人文 >> 正文

广东省英德市发现郑侠珍贵题刻

2018-01-08 11:02:10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1月8日讯(记者:林秋明)  记者日前在广东省英德市南山游览时,发现一幅福清籍进士、“一拂先生”郑侠的题刻。该题刻的发现对研究郑侠与英德市的关系,提供了可靠的实物依据。

  该题刻位于一山洞内,宽约45厘米,高约40厘米,阴刻,行书。内容为:“介夫东归王中时道冯晦处道朱揭公表张人才翁朱扩子充区适之道陈章公质李璟公特王冕仪促李恬和仲冯齐参孝饮饯于此,元祐丙寅五月中沐郑侠题。”

  郑侠曾两次被贬英州(今英德市),前后达18年之久。郑侠在英州多有惠政,深受老百姓赞颂,把他连同唐介、洪皓并称为“英德三贤”而祀。该题刻是郑侠第一次被贬英州时所刻。题刻中的元祐丙寅年,即1086年。该题刻历经930多年,仍保存完好,弥足珍贵。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