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福清人文 >> 正文

纪念秉奎先生 弘扬爱国精神

2018-01-03 00:40:34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陈生  郑 群) 福清市民乐初级中学(原福清民乐中学)是渔溪籍爱国华侨林秉奎先生于一九八七年独资创办的一所学校,至今已整整三十周年。而今年又恰是林秉奎先生逝世卅周年忌年。秉奎先生一生爱国爱乡,舍己为公,初心不改,其始终如一的赤子情怀,令人无比敬佩。

  秉奎先生祖籍福清渔溪苏田村。先生人如其名,一生耿直为人,秉承正道,仰慕奎元,尊师重教。十三岁时,先生家境日渐式微,遂跟随父亲民乐老先生远涉重洋,漂洋过海到印尼投靠亲友,谋图生路。到印尼后,年幼的他先是在宗亲的布店当学徒。稍大后,自己为生意上山下乡,风餐露宿,有上餐没下顿到偏乡僻壤贩卖布匹,其间也曾烧炭谋生,历尽千辛万苦积累了人生第一桶金。随后自己开店,直到办起织布厂,事业渐渐得到发展。

  八十年代初期,待有点积蓄后,他多次回乡,看到家乡的中学因规模的限制,许多小学毕业生无法入学,辍学在家。他心急如焚,牢记自己少年没上学时的渴望与痛楚,不忘初心,立志办学。时渔溪镇只有二所中学,每年初中招生最多只能录取近600名学生,但当时渔溪每年小学都有800多名毕业生,还有200多名学生无法就学。于是在一九八六年初的一次县华侨座谈会上,他诚挚地向到会的侨办和县有关领导提出,在渔溪镇以他老父亲的名字命名独资创办一所初级中学,一则化解渔溪小学生升初中入学难的困境,二则表达他的孝心,以纪念他的老父亲。其举动让众华侨刮目相看,纷纷竖起拇指,予以点赞。

  嗣后秉奎先生在一九八六年一年之间不顾体弱多病,旅途劳顿,又先后三次不远万里从印尼回乡与有关领导商讨建校事宜。就学校规模、校址勘察、征地事宜、资金投入等许多事情,事无巨细,必有躬亲。最后敲定捐出人民币一百三十万元,在苏田村以他老父亲民乐先生的名字独资创办一所初级中学。要知道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一百三十万是笔巨款。更何况,据有关华侨所说,这笔钱几乎占了当时秉奎先生流动资金的将近一半。

  事情敲定后,时任国家侨办副主任、福建省黄长溪副省长在一九八六年福清侨联会议上亲手向林秉奎先生颁发了省人民政府赠送的“乐育英才”横匾。秉奎先生举家兴学的善举是福清侨界一大盛事,是华侨捐资办学的一个里程碑。在这之后,福清华侨捐款独资办学如雨后春笋,遍地开花。

  但不幸的是,由于秉奎先生积劳成疾,抱病操劳,延误了病情。一九八七年二月不幸在新加坡医院与世长辞,享年六十有五。而这一年也正是福清民乐中学成立之年。临逝世前,他把亲属、子女叫到病榻前,语重心长地说,建好民乐中学是自己未竟的心愿,若学校不能建好,他死不暝目。同时,他嘱咐长子林万昌先生一定要把建校大事承担下来,建好,办好。

  “出师未捷身先死,常使英雄泪满襟”!秉奎先生英年早逝的噩耗传到国内,众乡亲、侨联干部、有关领导,莫不悲痛万分,悲恸之余,大家又为秉奎先生死而后己、一心办学的义举举额称颂。各级有关领导也都对秉奎先生大公无私的爱国情怀予以充分肯定。福清县人民政府于一九八八年十月在校园内勒石立纪念碑以彰盛德,同时铸造一尊林秉奎先生铜像安放在校园内,供全校师生和各界人士瞻仰。

  苏田村获得省劳动模范荣誉的郑书清书记感慨地说,林秉奎先生一心为公,热爱家乡,是一个不是共产党员的党员,这应该是对先生的最崇高的评价。

  福清民乐初级中学创办三十年来,在历任领导和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特别是近几年在何炳金校长的带领下,学校取得了优异成绩,为国家培养了许多优秀人才,曾评为福建省绿化红旗单位,多次被评为福州市教育先进单位。历年来,有许多学生分别被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985学校录取,有的学生还获得国家公费出国攻读博士学位的资格。

  三十年一挥间,林秉奎先生独资创办的福清民乐初级中学一直在造福于渔溪人民。林秉奎先生的爱国精神将永远留在当地群众的心中,并世代相传。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