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福清人文 >> 正文

福清海口项氏与海南美雅项氏的渊源

2017-12-25 10:30:31来源:福清新闻网

  福清新闻网-福清侨乡报12月25日讯(记者:谢雄  通讯员 项祥) 海南省海口市琼山区美雅村是项氏村民聚集的村庄,有项氏人口152人,村里的项氏宗祠和项氏第一代始祖项啟明公墓是村民纪念先祖的重要场所,它们与福清海口镇登俊村有着深厚的割不断的渊源关系。

  项啟明,是福清项氏始祖项棣孙的第二十世孙。项棣孙为浙江项氏第41世孙,由元朝天启进士仕至太中大夫,拜延平路总管及劝农防御事。明代迁福州,任福州路推官,随后又迁居海口镇登俊村,出任福清州知州。

  清代康熙年间,海口镇登俊村村民项章海,为解决家里生活困难,新婚不久即辞别家人,下南洋谋生。第二年,项章海的妻子素贞生下龙凤胎,男的取名啟明(海口项氏第二十代孙),女的取名啟岚。

  项章海下南洋后一直杳无音信,他的父母记挂儿子,忧愁过度,双双离世。素贞思念丈夫,决心变卖家产,带着一双儿女,漂洋过海,万里寻夫。

  素贞信仰海神妈祖和财神关帝,出发前,她先到了海口妈祖庙烧香祭拜,祈求出行平安,又到“潘家雕刻店”,买了一尊关公雕像。她背着关公雕像,用篓筐挑着一双儿女,在通江门登上商船,开始了万里寻夫的旅程。海上航程充满艰险,从未出过海的素贞在船上受尽折磨。尽管千辛万苦,但素贞丝毫没有动摇寻夫的信念。

  海上一路航程,一路艰辛,在海上漂泊七昼夜后,商船被一阵大风大浪卷到一个海岛的滩涂。那时候,没有任何的通讯工具,外界没有人知道有一艘商船被飓风刮到一个海岛上。于是,素贞跟商船上的人一起住下,割茅草搭房,开荒种地,把一对儿女养育成人,男婚女嫁,传宗接代。这海岛就是今天的海南省海口市琼山区红旗镇美雅村。至今海南省海口市红旗镇美雅村项氏家族己繁衍了十一代,人口150多人。当年素贞背上的关公雕像,现在还保存在美雅村项氏宗祠里。如今美雅村还保留清明节全村祭扫第一代始祖项啟明公墓的习俗。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