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福清人文 >> 正文

“郑堂池塞了会烧火厝”

2017-12-20 08:50:28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陈新) 三十多年前,我在海口中心小学读书时,校园南边有一口大池塘,叫做郑堂池。学校大扫除时,大家都去那儿提水。

  说起郑堂池,还有一个鲜为人知的传说呢。

  话说很久以前,每到春节前几天,东岳山就会时不时喷出一股热气流,紧接着不知从哪里弹出一个火球,掉到哪家屋子上,哪家就会发生火灾。如果不及时扑灭,就会烧毁一整排房子。海口百姓辛辛苦苦了一年,本来想好好过个团圆年,谁知却发生这种事,又不知大火哪时会烧到自家来,人人自危,过年都没心思了,真是苦不堪言。

  郑堂得知此事后,也觉得蹊跷。于是他特地从福州来到海口,爬到东岳山上,四处寻找,想看看这股热气流到底从哪里钻出来。郑堂在山上转了半天,什么也没发现,感觉有点疲劳,就靠在一块岩石上休息,在迷迷糊糊中,传来一阵怒骂声:“这帮不知好歹的愚民,老子在这儿受罪,你们不闻不问,却去祭拜上天。气死我也!”郑堂一怔,循声望去,发现一个形态奇异的老头子在山顶上暴跳如雷。郑堂觉得奇怪,正要上去问问怎么回事,这时,岩石后突然冒出一个柱着拐杖的瘦老头,拦住郑堂轻声说:“你不能上去,他正在气头上呢。”郑堂很奇怪:“他是谁呢?”瘦老头说:“他是东海龙王敖广。有一天他上天朝拜时路过海口,见这里的山川景色旖旎,留连忘返误了上天时辰。玉皇大帝大发雷威,投下一道神符。此时,东海龙王从瑞岩山下来,欲往海口镇继续游玩,却见一道黄符从天而降落到头上,顿时把他化作了一座山,这山就是东岳山。”

  郑堂十分奇怪:“那你是谁?知不知道他为何发火呢?”瘦老头说:“我是东岳山的山神。敖广被贬为东岳山,一直对上天怀恨在心。临近年关,每每看到海口百姓烧香朝拜上天,气不打一处来,就大发怒火。”郑堂若有所悟,又问道:“难道发生在海口街的火灾跟他有关?”山神点点头说:“对,你猜得没错,这火灾就是敖广发怒的结果。不过,我教你一个方法,可以提前在半路上把这股怒火截住灭掉。”说着,山神瞧瞧了山顶,附在郑堂的耳边说:“敖广的火气都只能冲到海口金墩南侧的那块荒地上(现在海口中心小学操场南边)然后掉落地上,又变成火球弹向街上的房子。所以你只要在掉落处挖口大池塘,那股怒火正好落到池里,被水熄灭了,不能形成火球,也就不会发生火灾了。”

  山神说完就消失了,郑堂睁眼一看,原来自己是在做梦。这时,郑堂朝海口方向望去,街上升腾起一股浓烟。唉,街上又发生火灾了。这下,郑堂相信刚才的梦境是真的。

  于是,郑堂就发动海口百姓在荒地上挖了一口大池,引水入池。说来奇怪,自从有了这口大池,东岳山好像被镇住了,海口街再也没有发生过火灾了。

  人们为了感谢郑堂,就把这口池叫做郑堂池;也为了答谢山神指点迷津,在离池边三十多米地方建了一个庙宇。我读小学一年级时候还是在庙里上课的。很久以后,郑堂池才被填成操场;庙宇也被拆掉了。

  如今,有些海口老一辈人还记得一句老话:郑堂池(堵)塞了会烧火厝。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