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福清人文 >> 正文

泗洲村何由改名少林村

2017-12-20 11:49:46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吴镇辉) 东张泗州村名称的变化,须从民国时代说起。民国时代,福清东张区泗州保有个自然村叫泗州底。这里的“泗州”一词,原是泗州大圣的简称,别名也叫泗州佛,是中国民间特别是福建民间信仰的神祗,主管爱情婚姻,传说是西域人,世称“僧伽大师”,还说是观音的化身。那泗州大圣的名称为什么会成为自然村的名称?后来为什么又成为保和村的名称呢?

  原来在泗州村的泗州底自然村前面有一条小溪,溪上有一座少林寺和尚募缘建造的大石板桥,桥的东侧有一座泗州大圣殿。殿里供奉的就是泗州大圣,即泗州佛。因泗州底自然村时在泗州大圣殿北边的山坳里,福清方言叫“底”,所以这个自然村就叫做泗州底。在民国时代,最基层的行政组织是“保”和“甲”。保有保长,泗州保第一个保长是泗州底自然村人,按当时当地习惯,保的名称就用保长所在的自然村名为保名,叫做泗州保。这个保只管辖泗州底及以西的十来个甲。

  解放后,泗州保和邻近的里坪保合并建立行政村,叫做玉林村。后来办高级社,玉林村又分开办两个高级社,分别叫做玉林高级社和泗州高级社(即原泗州保所管辖的几个自然村合办的高级社)。1958年公社化后泗州高级社又改为泗州大队。1976年之后,国家进行拨乱反正和改革开放,人民公社改为乡或镇,泗州大队就改为泗州村。这些名称变化均是泗州保名称遗传下来沿用的。

  那后来泗州村缘何又变成少林村呢?这是因为1993年6月4日,泗州村的少林自然村发现了少林寺遗址。这遗址经过考古发掘和考证,其文物、遗物、遗址与史籍记载完全相符,铁证如山,被确认是福建南少林遗址。又经省政府和宗教局审批,此地重建了福清南少林寺。为了发展福清西部旅游业和提升南少林知名度、影响力, 1995年市政府审批同意把泗州村改名为少林村。

  从此以后,少林村迅猛发展,人民生活大提高,山村变成美丽乡村。少林寺建设规模大,景点多,北少林和尚又进驻福清南少林寺,寺里香火逐渐旺盛,福清西部旅游业也开始逐渐兴旺起来。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