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福清人文 >> 正文

施氏大族谱付梓面世

2017-06-12 10:50:10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郭成辉

  福清侨乡报-福清新闻网6月12日讯(记者:郭成辉)  记者获悉,日前由龙田镇下一村施氏村民集资90多万元编修的《龙田玉井施氏大族谱》付梓面世。可喜的是,通过修族谱,他们找到了“失散”在古田县、屏南县和福鼎县等地的宗亲,还考证了明清时期福清出的6位施氏进士。该族谱的面世,是玉井施氏族人的一大喜事,也是福清文史界的一件大事。

  新编修的《龙田玉井施氏大族谱》一大摞,计8卷3000多页。下一村施氏村民施家旺告诉记者,该族谱内容包罗万象,一部较完整的族谱,应包括居里之历史变迁、地理形胜、经济状况、人文景观、祖源世系、蕃衍迁徙、祠堂祭祀、族规家训、传敕赞铭以及修谱缘由等诸多内容。其中蕴藏着大量有关历史学、地理学、人口学、社会学、民族学、民俗学、人物传记、宗族制度以及地方史的资料,是亟待发掘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遗产。因此,作为《龙田玉井施氏大族谱》编修主要负责人,本着对施氏祖宗和子孙高度负责的态度,他带领族谱编委会成员通过查阅典籍文献,求教族老,广泛走访旧谱中记载外迁的玉井施氏宗亲。除了“走出去请进来”,足迹还遍及全市24个镇街,搜集到大量的资料。经过筛选甄别,审核归类,去粗取精,去伪存真,数易其稿,新编《龙田玉井施氏大族谱》才得以问世。

  在编撰过程中,施氏宗亲先后耗时10多年,在众多热心人士推动下,围绕续修族谱事宜,叙亲情,谈共识,提建议,解疑难,募资金,施氏家族的凝聚力、向心力和张扬力得到空前体现。

  在募集资金方面,修编《龙田玉井施氏大族谱》“告知书”一出来,就得到村民们广泛响应。施家旺带头捐出1.6万元,石料厂的施祖玉随即捐出1万元,老支书施作顺马上跟进5000元。家庭条件不是很好的施玉娟,也“量力而为”踊跃捐出200元。俗话说,众人拾柴火焰高,施氏村民很快募集到90多万元资金用于修编族谱。

  然而,续修族谱要追本溯源,要寻根问祖,其艰辛困难非言语所能形容。编撰成员面对压力而不气馁,勠力同心,任劳任怨,不论是探访寻踪,还是搜集轶事传闻,总是反复求教查证,去伪存真。正是他们的无私奉献、不畏艰难、一丝不苟、坚持不懈,才有施氏族谱顺利付梓之成果。

  通过编撰族谱,施氏村民们还让一代代玉井先人筚路蓝缕,艰苦创业的历史浮出“水面”,涌现出许许多多英才贤达。他们承先启后,为国为民留下了许多历史功绩和富于激励后人的精神财富。他们的高洁品质,是泽润后人奋发酬志,建功立业的巨大精神动力和不竭的力量源泉。“这是我们修编族谱的最大收获。”施家旺感慨地说。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