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福清人文 >> 正文

东关寨

2017-06-07 00:25:28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曹于恩)  东关寨位于一都镇东山村,座落在半山腰,依山势而筑。建于清乾隆元年(1736年),是何氏家族为防匪盗联合筹资兴建的。寨房为土木结构,向南偏西70度,呈长方形三进建筑,长76米、宽约55米,中轴线对称布局。中厅面阔5间,进深1间,左右面阔3间,进深1间。中、左、右三部分之间有土筑隔火墙。围墙下方为花岗岩垒砌而成,上为土筑哨廊,宽2米多,可供跑马巡逻。哨廊外墙开有小窗,供了望射击之用。寨门为石框木板门,板门用重阳木制成,门顶有出水洞,以防火攻。寨内房屋分若干小单元,并用防火墙和火道隔离。寨墙以石头砌筑环护,高达10余米,坚固雄伟。寨分上下两层,共99间。寨前有宽阔的石铺埕地,自南向北拾阶而上,折东便进入寨门。寨的中心点在第二进,有左右披榭、回廊,堂前游廊两端设门通左右别院,并通向南、北的侧寨门。这里是全寨集中活动的地方,寨内婚丧庆典仪式,大都在此举行。后楼院紧居其后,独成院落,楼上后廊与寨墙间也设有廊道、了望孔。寨左开池塘,右辟花园。综观全寨建筑,布局合理,结构紧凑,而踞于东关寨(又称新寨)后山,相距不过半里之遥的旧寨,当是东关寨建筑早期的蓝本。旧寨主座居中,两侧各有住房相峙对列,房屋之外绕之短垣。与东关寨一样均属封闭式的建筑群体。两寨间的山坡上,尚有一处木构古建筑,结构简洁,是何氏家族的书斋,沿用至今。

  传说,何氏始祖少年时生活穷困,在其舅舅家做帮工。其舅拥有大片山林农田。有一天,少年何氏跟其舅上山伐木,见满山遍野杉木郁郁葱葱,便对其舅说,这么多杉木,我将来建造房屋时给我一些。其舅听了哈哈大笑说,外甥何时能建房造屋,所需杉木全部由舅舅供给。后来传说这位何氏始祖在犁田时,发现一窖白银,就去找舅舅要求兑现诺言,其舅也就乐助其成;于是这位何氏始祖,便把附近的名工巧匠都请来。奠基那天,锣鼓鞭炮齐鸣,响彻整个东山村,附近村民数百人围观这一庆典。数十位木匠和石匠,加上民工上百人,花了两年左右时间,才把这座宏伟高大的民宅建成,取名为“东关寨”。当地还盛传另一种说法,东关寨系一何姓放牛娃路拾黄金后兴建的,装金的缸子还存放于寨内,何氏家族后人也还保存着这位先人的画像。从乾隆元年至今200多年,何氏子孙繁衍至今已是第十三代。今住在何氏后裔20多户。

  东关寨历史上曾遭到匪徒围困两个月之久,但匪徒却奈何不得。民国24年(1935年)10月初,罗汉里革命根据地的游击队80多人在东山村一带活动时,突遭省保安团一个连的包围。游击队被迫退入东关寨,居高临下阻击敌人。后保安团抢占寨后山头,对着寨子开火,形成双方相持局面。游击队凭坚据守,战斗持续到夜9时许,保安团不敢蛮战而退却。1981年2月25日,列为县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世纪之交,东关寨被辟为福清西部旅游景点之一,备受游客青睐。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