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福清人文 >> 正文

福清土话并不“土”

2017-06-05 10:26:02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陈玄荣

  

  福清侨乡报-福清新闻网6月5日讯(记者:陈玄荣)  读解古籍中的某些语词,要靠古人的注解,要查阅古代的字书,有时福清土话也可以提供旁证,可见福清土话不土。下面若干例句可为证明:

  (1)《史记·项羽本纪》:“宋义号令,猛如虎,很如羊,贪如狼,犟不可使者,皆斩之。”句中很如羊,有人解释很是狠的假借字,应读为“狠如羊”。但问题来了,羊并不狠。很字该怎么解释?《说文》:“很,不听从也”,这个注解与后文“犟不可使”合拍。《庄子· 渔父》讲的更详细:“见过不更,闻谏愈甚,谓之很”。这确证“很”的古语义是不听话。福清话“杏”也表示不听从,例如“杏胆”指不听从,胆大妄为,其语源应是古代的“很”。

  (2)《汉书·五行志》:“高后肢解戚夫人手足,搉其眼,以为人彘”,戚夫人可能长得丰满,白白胖胖的,吕后残忍地剁去她的四肢,号之为猪。搉字什么意思?不是抠,而是轻击。一下一下轻击眼精,其痛楚比一下挖掉更难受。吕后下手之狠毒超乎常人想象。福清话“确”即表示轻击,与古代的“搉”同音同义。

  (3)《左传·庄公十二年》:“宋万弑闵公于蒙泽,遇仇牧于门,媲(女旁换为提手旁)而杀之。”宋万是性情粗暴的大力士,闵公跟他开玩笑,他以为闵公讥笑他,击杀了闵公。到城门口,碰到仇牧,反手一击,打死了仇牧。媲(是提手旁),《说文》注解“反手击也”,音似撇。福清话“撇”含义之一就是反手击之。

  (4)《左传·昭公二十六年》:“苑子刜林雍,断其足”,《国语·齐语》:“遂北伐山戎,刜令支,灭孤竹而南”。刜字什么意思?重击也。福清话“福”这个音表示重击,与上述二例的“刜”同音同义。

  (5)《史记·张耳陈余列传》:“吏治榜笞数千,刺剟,身无可击者,终不复言。”这写的是一个硬汉子贯高,他为了保护赵王张敖,硬挺着忍受鞭打,刺戳,身上没有一处完好的肌肤,但始终不肯承认赵王也参与谋反。剟,是多义词,段玉裁注陟劣切,陟在古代其声母是舌头音,所以,与福清语音“特”相近,“特”表示刺入。

  (6)蜀+文,音竹角切,去阴之刑。《尚书·吕刑》:“刖劓蜀+文黥”,蜀+文又作椓,皆指砍去男性生殖器的酷刑,在古代两字通用,可见音相近。《说文》段玉裁注蜀+文的音是竹角切,用福清语音拼切,声母是舌头音。椓现代普通话语音为zhuo,舌面音声母在古代是舌头音,与福清话吻合。含义当然有所引申,不指去阴之刑,指砍断。

  (7)《诗经·周南·汝墳》:“鲂鱼赪尾,王室如燬。虽然如燬,父母孔迩。”这个“燬”字通常解释为烧毁,可是《说文》火部:燬,火也。这注解不会错,汝墳诗句的意思是说王室苛政差役像火烧火燎一样急迫。但是跟我们平时对“燬”字的理解不同。按福清土话,火字就是说成“燬”,可与诗经、说文相印证。

  (8)《左传·宣公十二年》:“舟中之指可掬也”。这说的是晋楚邲之战,晋军败,主帅荀林父惊慌失措,击鼓退兵,造成晋军混乱溃败,涌到黄河边,下军与中军争船,后上船的把着船帮要上船,先上船的拨刀砍其手,造成“舟中之指可掬也”的惨状。掬,福清语音为“格”,指用手捧起或用器具舀起,是日常口语。在普通话则是书面语,如“笑容可掬”。

  (9)《周礼》:鳖人以时“竹头加措”鱼鳖龟蜃,郑司农注,谓以叉刺泥中搏取之。注解表明“竹头加措”这个字含义是刺。“竹头加措”音与福清话che相近,che表示刺入,《周礼》这个字是福清话che的古语词。

  (10)隹(请注意,这个字唸zhui,不是佳),《说文》解释,“短尾鸟也”,长尾鸟不多,许多种鸟都是短尾的,在历史演变过程中,隹就指鸟儿。福清白话称鸟儿为jeu。zhui和jeu有没有对音关系?有,普通话“真”(zhen)、“战”(zhan), 福清话唸jin, jian 。可见zh和J有对音关系。福清口语jeu,就是古代的“隹”。

  以上所举十例,是以管窥豹,只见一斑。敬希博雅君子,有以教之。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