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福清人文 >> 正文

新厝镇农家小院展示农耕文化

2017-05-22 13:58:50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郭成辉

图为稻草人之锄禾日当午。  

  福清侨乡报-福清新闻网5月22日讯(记者:郭成辉)  新厝镇除了拥有入选福建省社区教育品牌的硋灶村“新农村文化大院”外,最近在新厝村又“冒出”一家以农耕题材为中心的农家小院,还成为村民们津津乐道的新闻。

  这家农家小院坐落在新厝村坂顶街,面积2000平方米。在农家小院参观和活动的多为少年儿童。而最吸引大家眼球的,是那一组组儿童们喜爱的“稻草人”故事。这些稻草人“群雕”从神话到民俗,由国内至国外。有市民们耳熟能详的神话故事《西游记》组合,孙悟空、猪八戒神态逼真、惟妙惟肖;有小朋友们喜好的“光头强”组合,憨厚的熊大和熊二,看了令人捧腹;有憨态可掬的“喜羊羊”,有场面隆重的“娶亲”传统民俗盛况。当然,更多的是农耕文化的展示。你瞧,那耕田者埋头苦干;你看,那除草的细致认真。丰硕的粮仓,是期冀国泰民安、风调雨顺,表达了农家对幸福生活的追求;整齐的酒坛,装满美酒佳酿,昭示着农家丰衣足食的喜悦。

  据农家小院“院长”杨敏先生介绍,该农家小院目前已经安装稻草人组合20多套件。之所以选择用稻草做材质,是因为农村生产稻草,用稻草加工稻草人可以因地制宜,节约成本。而成品稻草人的展示,对农村的小朋友来说,可以灌输一种理念,只要悉心钻研,普通的稻草就可以变废为宝成为令人耳目一新的作品;对城市的小朋友而言,看惯了铁件塑料制品,稻草人的“现身”可以让他们有新鲜感,从而引起更多启迪,关注农家生活和农耕文化。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