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福清人文 >> 正文

抢着让座

2017-05-17 16:49:21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陈新

  (作者:陈新) 早就听说,老年人在融城上公交车,年轻人总抢着让座。其实,中老年人甚至小孩子让座时也一样积极热情,一样乐于助人。前不久,我一次乘车就目睹了有趣又有爱的老年人、小孩子让座经过。

  那天中午,我上了公交车后,才发现车上已是座无虚席。而且车上坐着的都是大爷和大妈。我后面跟着上来一位扶着高个子老大妈的年轻人。

  只见年轻人扶着高个子大妈准备站在一旁,一位矮个子大妈起来给高个子大妈让座。高个子大妈见了赶紧制止:“老大姐,你也一大把年纪了,怎能给我让座呢?你自己坐吧。”年轻人也劝说:“大妈,谢谢您!我妈有我扶着,没事,您坐吧。”

  可是,矮个子大妈还是不坐回座位上,依然站着,坚持让高个子大妈坐她的位子。这时,旁边一位老大爷劝两位大妈说:“你们两个人年纪都差不多大了,该站的就站,该坐的就坐,就不要让了。这样让来让去,两个人都没得坐了。”

  矮个子大妈说:“可是,给别人让座是我应该做的呀!我怎能不让呢?”

  听了矮个子大妈这话,大家的眼睛都朝她瞧过来。矮个子大妈就打开挎包,从里面掏出一个红本子,对刚上车的高个子大妈说:“你看,这是我老年大学的学生证,这说明我身体很棒。我作为‘大学生’给你让座,这难道不是应该的吗?”

  这真是一次别具一格的让座,大家都心服口服了。高个子大妈也没有理由不接受矮个子大妈的让座了。

  车子到了下一站,一位父亲带着一位四五岁的小男孩上了车。公交车还有两个位子,父亲和儿子各坐一个。汽车到下一站时,上来一位老大爷,这位父亲自觉地把儿子抱坐在自己腿上,把座位让给老大爷。

  汽车又停靠了,又有几个人上车,其中一位50多岁的老妇人站在这对父子座位前。此时,这位父亲可能想,自己抱着儿子,不能再让座了。于是他就心安地坐着。这时,他的儿子瞧了瞧老妇人,对父亲说:“爸爸,您起来给老奶奶让座吧。”父亲说:“让座了,我就不能抱着你,你能站着吗?”儿子回答:“爸爸,您让座就好,可以让老奶奶抱着我呀。”真是个可爱又懂事的孩子,大家都对他露出赞许的微笑。

  本来,老人和孩子都是被让座的对象,但看到别人更需要的时候,被让座者成了主动让座者。这真让人感动呢。此时此刻,忽然想起有一首歌这样唱道:“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就变成美好的人间……”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