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福清人文 >> 正文

獭遇章鱼和獾猪

2017-05-17 15:38:44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唐汉

  (作者:唐汉) 一对水獭母子在藻江岸边岩洞里住着。深秋了,一连几天,它们居然找不到吃的,饿得眼冒金星、四肢无力。

  小獭实在忍不住了,晃晃悠悠下水找吃的。潮浅的地方没有鱼虾,它向潮深的地方游去。哈,一条小石斑!它高兴极了,自己有吃的,还可以用来孝敬妈妈。它谨慎而又快速靠近猎物。天啦,一条大章鱼突如其来抢先叼走了石斑鱼。小獭懵了。待它再全神贯注寻找鱼虾时,竟然又是一无所获。

  小獭疲惫不堪上了岸,正抱怨藻江简直一贫如洗,却听到农田水沟里轻微的声响,原来农夫整修了水沟,水干涸了,泥鳅紧张地瞎窜呢。天无绝人之路,你个章鱼上岸来抢吧!它想瞧准了发起攻击,只见一道黑光闪过,一头大獾猪从天而降,用它粗壮的长鼻子和强有力的前爪不断翻搅水沟,吞食泥鳅,不时发出欢快的咀嚼声。

  小獭气冲冲地回家对妈妈说:“我们下水抢不过章鱼,上岸赢不了獾猪,算哪门子东西?脚踩两只船,结果两边都受排挤!还不如二里挑一专门干一种活,也更精些更强些。”母獭说:“孩子,我们要知道自己是谁。我们的体型决定了我们的习性。即便到了远海,我们只会成为鲨鱼的战利品;上得了高山,也只是虎狼的囊中物。我们如今守在岸边岩穴里,鲨鱼到不了,虎狼进不去,至少是安全的。我们天生是边缘物种,就吃边缘饭。孩子走吧,沙滩上有招潮蟹,饿不死我们的。”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