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福清人文 >> 正文

乡村夏至

2017-05-17 15:18:06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黄军伟

  (作者:黄军伟) 静静的春天已于回忆。窗户敞开,溜进窗门的风由温渐暖。人们已悄悄脱去厚衣裳,穿上了舒适的T恤或衬衫。我闲着,呼朋唤友闯进邻家农屋,发现八仙桌和橱柜调换了位置,垫在床铺上的席和棉毯被竹席取代。为令苍蝇和蚊子止步,门与窗安上了纱框。从农家室内用物布置的变化,我能感觉到季节变化带来了浓烈的色彩。种种迹象告示:夏天到了!

  夏季农忙,夏季昼长夜短。可黎明未醒,有隐约桔黄的灯光早透出门窗,起初是“沙沙”,待到东方吐露浅白,声音越传越响。晒场上有老农要晾晒黄豆、红豆、绿豆,或者黑豆,他们事先得从壳里把它们摔出来,有时像剥猪皮一样费劲。古井旁有阿妈贪黑起早的身影,她提水时溢水落下“哐啷哐啷”的声音——那是游子最难忘的乡音——是来自心灵深处的呼唤。听到了吗?古井的水早已流进我辈人的血脉里,在我们体内日夜奔流不息。此时牛哞、犬吠、鸡啼,还有柴火“吧哒吧哒”的声音也响起,天幕终于迎来了第一缕阳光,整个大地开始欢歌笑舞。

  又是周末,我拉着黄牛下田,走在澄黄的稻浪边,看蝌蚪水中兑变,看夏鸟日下袭风。赞叹风中草人优美的手姿,不如欣赏金黄稻叶下垂的谦虚,每一颗饱满的谷粒都见证了成长的足迹。从眼前绿油油秧苗到古人“牡丹虽好,绿叶相扶”的联想,我仿佛置身于绿色的天堂。美丽的田园里有许多彩蝶在飞舞,其中有一只落在紫色的蚕豆花上。在这里,我不能赞美牡丹美,因为我并没见过,可对于蚕豆花则不然,不会因为农妇的痛骂,我生气跑回来再踩它,而是疏远地欣赏它,连同它身上不属于它的彩蝶。

  夏季是雨季。可有时它也会遇上长时间干旱,此时农田非得用水车灌溉不可。快干了的沟渠的水低之又低,沟边的草蟹跟着受苦,只好横进田里,恰巧让我给碰到了,我将它的螯脚折断,故意扫它的将军威风,那时我可一点也察觉不出它的痛苦,反而暗为称快。田地上的农民在烈日下连声叹气,天公何时能作美。

  历时已久的干涸突然在一声霹雳中得到缓解,豆大的雨滴一下就是好一阵子。我看到来乡下躲雨的修伞师傅,正等着妇女们收拾谷物。师傅在一旁呆着,眉开眼笑。不远处有家零售冷饮品的小卖部,小卖部的老板在门前坐着,迟迟没有站起来,愁意满满。老农们的心情自然是好的,他们得到了上天的“恩赐”。听到了么?农作物在痛快地吸吮着雨的甘汁,谁说只有春天发芽?新枝旁逸斜斜,青草萌发,他们早早把晚稻种下。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