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福清人文 >> 正文

万石山神秘谶语

2017-05-17 14:45:38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谟俊

  (作者:谟俊)传说万石山有不少神秘谶语。

  其中一条银谶在当地简直家喻户晓,人人耳熟能详:“脚踏剞壑(福清话:气确)石,面觑莲花石;小水淹三尺,大水淹[[勿会]]着。”

  不少人这么理解:剞壑石,摇摆晃动的石头;莲花石,在佳塘村,状如莲花;小水,大水,一般指海水潮汐情况,即小潮、大潮;小水淹三尺,大水淹[勿会]着,是最玄妙的“机关”所在,从字面看,好像是说,这藏宝的地方,小潮时海水淹没三尺,而大潮时反而淹没不了。当然,更有可能是别的意思。老人们说,谁能破译这谶语,谁就能找到埋藏大量金银财宝的地方。

  据说,明代特别是嘉靖年间,倭寇屡屡入侵,烧杀抢掠,无恶不作。福清沿海富豪人人自危,龙高半岛特别是平南里六十都的财主们纷纷把金银珠宝藏在万石山岩洞里。

  遗憾的是,几百年过去,这些谶语至今无人破译。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