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福清新闻网 >> 精彩福清 >> 福清人文 >> 正文

东瀚发现福清书法家林礼舆墨宝

2017-03-20 12:00:59来源:福清新闻网  作者:林秋明

  

  福清侨乡报-福清新闻网3月20日讯(记者:林秋明)  “我家珍藏5幅民国时期福清著名书法家林礼舆的墨宝(如图1)。”3月14日,东瀚镇东瀚村林群先生致电记者称。记者看到,这5幅林礼舆的墨宝,笔力遒劲,功力深厚。它的发现,对于研究林礼舆及其社会关系,以及福清书法历史具有重要意义。

  林礼舆,生于清同治乙丑年(1864年),卒于民国十五年(1926年),享年62岁。曾任福建省议会议员,是辛亥革命元老林孝楼的同村好友。林孝楼的故居至今还保留多副林礼舆书写的门联(图2)。林礼舆葬于东瀚镇东瀚村田尾路,墓碑上有“瀚江清拔进士甸堪先生寿域”字样。据上辈老人回忆,以前在林礼舆门前竖有旗杆碣,祠堂竖有“孝友传家”、“拔元”、“进士”等牌匾。 民国《福清县志稿》载,林礼舆为清宣统元年(1911年)拔贡。“善书法,名重一时。”林礼舆同族后裔林友厚编写的《心瀚世家系谱》中记载,林礼舆中举时,主考官在其试卷上有一句评语:“文章平常,字赛全场。”福清至今相传,林礼舆的书法在当时数一数二。还传,东瀚当时有“三笔”,林礼舆就是其中之一。他的人生信条“有千年西江,没千年甸堪”,告诫子孙要好好念书,做个清官,至今仍被当地人作为口头禅。

  纵观林礼舆的作品,阳刚之美和阴柔之美兼备。线条中强调阳刚之美的“骨”、“力”、“势”,章法中又推荐阴柔之美的“韵”、“味”、“趣”,以情求神,神采飘逸,大气磅礴,笔力恣肆,极具审美价值,为福清书法界所认可。

  记者注意到,5幅墨宝中,有2幅是受(林)振惠之嘱而写的。有一幅落款称自己为“侄”。据福清市革命史研究会秘书长戴永东介绍,林振惠民国期间毕业于福建省神学院,是一名传教士,与林礼舆是好友。


打印    关闭    复制链接